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志工申請:四葉草

時間過得真快,新一期的志工遴選又開始了。

四葉草是小水滴的媽媽,小水滴就是個可以把考卷上紅色叉叉想成受傷士兵的孩子,充滿想像,卻讓人難以理解。教養路上從腦到心,真是門大功夫,需要耐心的學習與實踐,四葉草已然轉變,意義非凡的相遇。僅此紀錄。

親愛的五色鳥老師:
我是四葉草,一個9週歲小女孩「小水滴」的媽媽。我從事外貿工作,工作相對彈性自由,自小水滴上小學以來,差不多一半的時間用於陪伴小水滴,一半的時間放在工作上,我總是能高效出色地完成我的工作,客戶給予我很高的評價和信任,而我更願意花越來越多的時間在親子共處上,我覺得和孩子相處的細節和溫情,是世界上最溫暖,最緊密,最深入的連接。然而,孩子也在慢慢長大,有了自己的想法和行為模式,學習如何與他人及世界建立連接。慢慢地,我也會看不懂或不理解這個小小人兒的某些行為,比如拖拉磨蹭,比如目標感不強,比如對自己要求不高…苦口婆心,沒用,軟硬兼施,效果不大,我們彼此陪伴著走在這條路上,並不缺乏愛,理解和尊重,卻也時不時地在某個時刻忽略彼此行為背後的感受和需求。
直到遇見了心教養,建立在讀懂自己和孩子上,當我慢慢記錄案例,收集信息並覺知,總結自己和孩子的首版說明書,這些發現或自省,內化到自己的潛意識里,慢慢化作我的力量,接納,支持,同在;信任,等待,感謝,我認為這是為自己和孩子做得非常棒的事情:循著孩子的眼睛,去理解她的想法和感受,調整自己的情緒,關注自己的身體壓力點,對自己和孩子都多一點耐心;孩子音樂能強,放低聲音,同樣的話也可以用堅定平靜的語氣說出來,悄悄話也可以代替吼叫;小水滴語文能比較強,我就經常給她分享名言,讓她從中獲得成長和改變的力量;空間心向能強,就試著陪著她描繪藍圖,目標引導強化積極的行為模式。
小水滴是一本很有趣的書,我才剛剛翻開了扉頁,我還要花很長的一段時間去學會如何閱讀她,所以我向老師提交志工申請,希望跟隨老師更多的學習,哪怕只是獲得老師百分之一的智慧,都是很大的收穫。我也願意將老師處獲得的愛和能量,傳遞給他人,友善世界,友善他人,友善自己。
聰明讀懂孩子,智慧穩定心念,我們的孩子值得被這樣對待。
我期許未來的小水滴自豪地說:我媽媽是學過心教養的人!
申請人:四葉草
201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