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一號寶貝

2018七月份一號寶貝的老師來到心教養課堂,這一年後,老師改變好大,孩子也因此改變好大,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以此紀錄這美好的相遇。



2018/11/23
老師發來一張一號寶貝的圖畫求助。說是還是不肯寫作業,只畫圖。教養者最重要的任務是透過中性與細膩的正念觀察,理解孩子天賦,進而找出最適切的支持方法,引導他一步步發揮良能完成自己!不喜歡寫字有很多原因,視覺,精細操作,語文理解,邏輯等。透過有系統的全人發展正念觀察,足以找出方向!比如,孩子的視覺強,精細操作弱,可以試著改變工具.如協助手握度更適合的筆,以油性筆取代水性筆,讓書寫使用的力量小,減少阻力造成的肌肉疲勞。視覺強的孩子對自己的要求也高,若語文力強常被指責更容易放棄!理解之後,要強化引導者的正向語言,並有效提供適性教育!每個行為背後的原因,需要有智慧的大人給出適當的引導,而不是隨著孩子的行為表現,情緒起舞。



2018/12/13
這趟刻意的去和一號寶貝見面並邀請家長一起重新了解一號寶貝。經過說明後,可愛的父親ㄧ臉恍然大悟的說:「喔難怪每次我講電話,他都說:爸爸你吵到我了!而我的反應總是覺得他不專心總找藉口。」

經過讓媽媽實際感受孩子的困境後,媽媽說:「難怪一年級時每天寫沒多久的作業,老愛甩手,說手酸。我的回應總是不耐煩的說:才寫一下就手酸,不要找理由!快寫!快寫!」孩子在一旁不出聲的看著媽媽。接著,五色鳥彎下身問孩子:「妳是不是見到媽媽就很想和媽媽說說學校發生的事?」孩子怯懦的點點頭。媽媽說:「哎呀!我總是跟說,不要說話!專心點!快把作業寫好再說!然後可能也就去忙弟弟的事了。」五色鳥再問孩子:「這樣能真正專心寫作業嗎?」孩子怯懦的搖搖頭。於是,媽媽安靜了,眼中泛著淚光。彼此的誤解讓關係疏離,不在什麼大道理上,在細節的對話或眼神裡。
親愛的,用心,用心。學習從腦回到心。


2019/04/18
一號寶貝寶貝的老師來訊說:他很認真的介紹自己的實驗,可是現場包含老師都有一種聽不懂的凝結氣氛,他很生氣😡。一號寶貝真是太可愛了,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才能降低自己無名的情緒,找出支持孩子的有效方法。




2019/06/16
返家安頓好之後,收到一號寶貝的老師來訊,高度集中精神後的疲累一瞬間都消除了。我喜歡這樣的活著,把時間放在生命中重要的事情上,為所有可能相遇的你提供愛與能量,讓你再交給孩子。
..........................................................................................
今早醒來,聽到一首畢業季的歌曲,旋律激昂,歌詞意氣奮發,可我沒有感覺,畢業對我來說,傷感更多一點點。我想起了最觸動我的那首歌——《放心去飛》,每次聽,只要聽完第一句就忍不住要流淚(終於還是走到這一天,要奔向各自的世界……)。
讀師範的五年,我就像生活在溫室里,開心就開懷大笑,難過就痛苦一場,身邊有朋友陪著,從來不覺得孤單。所有的事情都顯得那麼純粹。到快畢業時,我才開始慌亂,原來這種日子要結束了!害怕,哭泣都不能躲開那一天的到來。
後來,只要生命中有很重要的人離開,我就會想起這首歌,悶著哭一場,第二天像沒受過傷一樣,繼續「沒心沒肺」地笑著。我開始告訴自己,人生就是這樣,人來人往……可我接納了嗎?很長一段時間,我不明白人為什麼要活著?看似最樂觀的我,有著最悲觀的內心。
心教養在這時進入了我的世界,就在這我自以為瀟灑地過日子的時候,我開始認識那個真實的我,我開始瞭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都源於自身的特质。我曾經對自己的缺點不屑一顧,因為我覺得那就是我。是的,那就是我,可是那份認知里帶有許多任性,甚至是批判。我選擇了逃避,連自己也不知道。
很久沒聽那首歌,想再聽一聽,也想找一找自己此刻的心情。這一次,我認真地聽到了後半段:放心去飛,勇敢地去追,追一切我們未完成的夢,放心去飛,勇敢地揮別,說好了 這一次不掉眼淚……在刷牙的我,突然眼睛發脹。我就這樣看著鏡子里的自己,想著畢業這麼多年,我過得那麼認真,那麼勇敢。雖然不確定自己的夢想到底是什麼,但我不是還在追尋嗎?想要忍住眼淚。不對,我應該去感受此刻的感覺……
我接納它了,我接納此刻的我了!過去的一切是我寶貴的記憶,而當下繁華盛開,更是生命給我的恩賜!我要繼續用心地活著,勇敢地活著,去做更多快樂並有意義的事!
心教養帶給我的,絕對不止是在教育工作中有更穩定的情緒。如何更清明地生活,讓心更輕盈,持續不斷的實踐真的是最大的關鍵。
我接納自己的這個過程等待了很久,覺知和恢復來得也沒有那麼快!可是,方向對不怕路遙遠!謝謝五色鳥,與您相遇真是生命中的美好。




2019/9/1
記得很會畫圖上課常睡覺走神的一號寶貝嗎?他的老師小魚去年七月參加心教養課程,當時愁雲慘霧不知道該如何有效引導他進入學習,很是挫折無力。同年十二月五色鳥去學校為他進行潛質諮商,向老師和家長提供了他的說明書。今天開學了,小魚老師發來照片與我們分享,開學四年級的一號寶貝。

「一号宝贝在帮忙核对书本领取情况,他的确视觉是强的,知道谁相同的书多拿了一本。体能差,自己搬了张椅子坐下来。一号宝贝指挥我帮他忙,还跟同学说,抱歉,稍等要等一会儿。。。自己搬了凳子坐下来,然后开始核查大家有没领错。。。同学还都很配合他😂😂

這一年來,小魚老師跟著心教養實踐的腳步成長,越來越穩定,越來越柔美並充滿力量。好讓人開心啊!看重自己、看重孩子,看重宇宙間的奇蹟,大人改變孩子也跟著改變!是不是好美好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