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16歲夢想的梯子

最近要搬家,不小心整理出16歲的記憶。

16歲,美好的年紀,當時一心認為是生命中最苦的日子,每天就是讀書和期待情竇初開男孩的信。不論那一個都感覺無盡等待和無可奈何。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心,原來就是這樣。

記得書桌上有個水晶小雪人,男孩送的。小小圓圓晶盈剔透的他,身邊鑲著一個金色的梯子,靜靜伴我很多個夜讀的日子。當時的年紀,沒想過小雪人旁為什麼要有個梯子,也許孩子的心中,不認為凡事一定要為什麼。
今天,在一個小小紅色的絨毛袋子裡,看到好久不見的金色小梯子,一眼我就知道是小雪人的梯子,但怎麼也想不起來,小雪人到底到那裡去了。

就像怎麼也想不起來16歲的夢想是什麼 ? 一個金色的小梯子可以帶我去哪裡 ? 翱遊世界 ? 改變這個世界 ? 為國爭光 ? 增進人類的生活 ? 縱橫職場 ? 還是與心愛的人共度一生 ? 生一窩可愛的孩子 ? 亦或只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學 ? 或就是通過每天的考試 ? 還是等待假日和男孩一起看場電影 ?

我的孩子現在13歲。國中一年級,每天開心的上學,最快樂的事就是和同學在一起嬉戲。 13歲,我常常希望他好好想想未來的目標。也許只因為每天嘻嘻哈哈的他,讓我在他的快樂悠閒中不安,我是怎麼了,這個世界怎麼了,忘了16歲夢想的梯子,是通往快樂,如此重要。

希望你和我一樣,忽然想起16歲的夢想,給孩子也留一個夢想的梯子。

5 則留言:

  1. 親愛的rita,
    你真的有在寫耶!
    很喜歡讀。
    lia

    回覆刪除
  2. dear lia
    謝謝妳常來
    好開心
    rita

    回覆刪除
  3. 一頭闖了進來, 喜悅好奇地打算從頭讀起, 沒想到才看到這篇就卡住勒...

    梯子和雪人還真不搭調. 哈哈.

    努力想來也不記得懵懂時有過特別的夢想, 走過一遭, 確定的也和妳一樣: 快樂就好.

    小雪人一定很高興妳還記得他的梯子.

    加油呢!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
    謝謝你來與2008年5月的我相遇
    並為2010年11月的我打氣
    卡住是怎麼了
    是不是卡在16歲的快樂時光裡
    也祝福你 一頭闖進來的你
    快樂 快樂 快樂

    回覆刪除
  5. 哇. 謝謝妳 親愛的的祝福.
    才不過三年多嘛, 給妳講的像三十年前.

    看在妳認真地回, 我也顧不得丟臉啦:
    卡住是因為... 我也弄丟了個水晶小雪人...
    和些許感慨古早前沒有手機和簡訊得以及時傳遞情緒

    好在記得的都是快樂甜美 呵呵

    喂等我趕上進度就不怕妳笑啦
    拿了三個快樂, 今天借還妳一個.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