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不捨不得

一整天,這幾個字在我腦海裡,有著不同的排列組合,就像國文老師最喜歡讓孩子們,學斷句,來找出文句中不同的樂趣。

今天我也發現。

「捨-得」, 最近學習大膽捨去,得到的是分享的快樂,和越來越寬廣的空間和心情, 前人的教誨,總在親身經歷後,才會點頭說好,我們的孩子也是,親愛的,不要忘了這點,不要忘了給孩子親身體驗的機會。

加個「不」字吧 ! 「捨-不-得」,讓我想到有位美麗的天使,在上課中說到「捨不得」,「捨不得,因為覺得很可惜…。朋友要我不能每一天都覺得活在最後一天…」,好朋友們捨不得她, 捨不得她因為捨不得而活得辛苦,最後,大家都活得好捨不得,我也是其中之一,不同的是,我相信她的生命即將轉彎,走入一個美麗的花園。 但大多的生命因為捨不得,會不會拒絕失去,拒絕分離,拒絕改變,拒絕往前,拒決生命可能轉彎的機會,拒絕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彷彿大大的說了聲:不, 就可以一點也不用捨去,是這樣嗎 ? 會不會,回首一看,失去的還是比留下的多很多。

如果「不捨不得」呢 ? 生命總是這樣考驗著我們,不捨去就一定不能得到嗎? 生命的空間,就一定只能捨去後,才能有豐足的滿滿收穫嗎? 滿滿的收穫重要嗎 ? 能不能就不想捨,也不想得。 最近常常埋在箱子堆裡,或是對著箱子發呆,除了箱子們,我還是忍不住偷空啃著「追逐日光」一書,看到生命盡頭處,不想捨也不想得,只想靜靜安祥快樂的活到最後一天,是不是可以這樣呢? 生命自然存在,也自然離去。

不捨不得,生命,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