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掃心地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喜歡上用掃把掃地。

有一回,孩子們在學校,接受了良好的生活教育,兩個擔任服務和衛生股長的孩子起鬨,要買一組掃把。家裡一直是沒有掃把的,這種被我看成”古時候”的打掃方式,在我心裡早就被吸塵器和紙拖把取代,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善使用它的我,常常會被看不見的塵埃,惹得噴涕連連。因為不善長,所以怪罪他,都是他的錯。生命裡,有沒有這樣的發現? 就像,不善做個完美的母親,只好怪罪孩子,怪罪先生,怪罪命運,其實,是誰說一定要成為完美的母親 ? 是誰定義生命中母親的角色 ?

掃地,在一場舞台戲中,有一段經典的對話,一位年輕的師父,在寺前掃著地,心裡叨念著要下山尋覓親身父母,也惦記著過往的愁恨,老師父瞧見小師父,拿著木棒就是一棒當頭,叫喝著:光掃地不掃心地!

買回來的掃把, 孩子甜蜜的說要負起掃地的責任,當然過了一陣子美好的日子,掃把就被冷冷的放在儲藏室裡。 最近,我開始拿起掃把,尤其愛放著喜歡的音樂掃地,彷彿跟著音樂的節拍,行進著,舞著,揮動著。 沒有吸塵器的隆隆聲,也不像紙拖把般不經意。 我常會想起老師父的話:光掃地不掃心地。 音樂結束,掃起了一地的塵絮,舒服清爽,彷彿掃了地,也掃了心地。 清淨了一天的心情,給家人乾淨的家,給世界潔淨的我。

掃地,可以掃心地。

優劇團 禪武不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nFA6G_Pf7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