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不謀而合

今天一天都帶著滿滿的幸福。沉浸在幸福裡,說話的聲音都是甜的。

現在,有個新發現。

早上的課程主題是幸福。我用了死亡做開場,結束後卻是滿滿的幸福感。帶著19首不可思議的幸福詩。和19顆幸福的心,一年的課程即將結束,學員們的心順利的拉到安全的高點。這樣的共振磁場很不可思議,但是,就是這樣。我身在其中,很幸福。

上週讀「生活的藝術」,提到有關「”識”、”想”、”受”、”行”」。這個過程分分秒秒在我們的心中發生,像光電火花一般,瞬間發生,也瞬間滅去。 ”識”就是認知,比如聽到聲音,”想”就是辨別,比如知道是人在說話,”受”是感受,比如判斷是讚美或是責難,”行”是習性反應,比如讚美我們就會很開心,希望一直存在,責難就會不開心,想要用不同的方式快快終結他。

當時的我還在想,心靈寫作中不就是在覺察心的變化嗎 ? 而心的變化居然可以分解到四蘊,如此細膩,我不經讚嘆覺知者,能有如此跨越時空的先知睿智。 也感到開心,我放在心中的使命,得到再一次的確認。

今天的幸福感,讓我在讀書本第三章時,發現書中提到:「人生的苦的真正起因—是心的習性反應。一閃即逝的喜歡或不喜歡的反應,可能不是非常強烈,也沒有顯著的果,但是它卻會有累積的效果。」對於幸福感,我產生的四蘊,就是一種正向的經驗和反應,但是如果我心生貪戀,接著我就會為失去這分感受而感到痛苦。如果他有機會不斷發生,不斷累積,小小的心的習性就會產生重大的貪愛或是瞋恨。

親愛的,你有沒有發現,我們如果可以掌握每一個片刻中發生的習性,我們就可以反被動為主動, 如此一來,就可以不讓習性左右我們的心,就有機會離苦得樂。 而這所有的關鍵能力就是覺察、覺察、覺察。 心靈寫作過程中,最大的附加價值就是覺察力。 這一切不謀而合。老天爺,我又再一次收到祢的指示。

親愛的,你可能會說:哪有這麼容易,很難耶!

心靈寫作裡,我們不斷練習靈魂要好好的面對自己真正的想法,好好的發現,心到底在哪裡? 好好的發現,你的情緒是不是出來或是進去? 好好的聽聽,心想說些什麼? 好好與自己的心相伴。 這個過程,我與你在一起。

親愛的,好好想想,你一定值得自己這樣用功的!

生命值得如此精進美好的 !

(「生活的藝術」 葛印卡老師講 台灣內觀禪修基金會出版 )

3 則留言:

  1. 親愛的,我在blog裡放了一張兩條「雨」的照片,很生回憶,去看看?lia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邀請我探索那個深層的我,並與她對話。
    在這短短幾年未去聆聽內在自我的時間裡,自己不但越依靠外在的表象,也失去的方向感,更別說堅持著原本的初心。
    很高興《生活的藝術》和《心靈寫作》這兩本書在我學校圖書館都有,把手頭上的書看完,來看這兩本。
    渴望自己能從無形的知識找到寄託,透過不斷與書的對話,讓心靈得到解脫。我覺得在宗教中目前還找不到讓我順服的理由,但我不擔心這個問題。先尋找自我最重要。

    ps.謝謝你幾天前在我部落格給我的打氣,我收到了。真沒想到有人會給我鼓勵呢~^^~ 網路的便利讓不同空間的人連結在一起,讓人感受到彷彿就在身邊加油打氣。在另個地點原來真有人默默給予著滿滿的暖意呢。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
    是ㄚ
    網路世界跨越了時空
    心靈世界也是
    穿縮在夜空和藍天裡的白雲中 好美

    你的心 還在那兒
    等待你去照顧
    這會是一個重要的過程
    將在你的生命產生重大的力量
    你說的對
    尋找自我最重要
    等到你找到了
    一切都會顯得沒有重要也沒有不重要

    有緣相遇
    就攜手向前吧
    歡迎你常來
    rita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