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2008 墓誌銘

「這一生, 我信仰愛。

感恩此生所有給我愛和接受我愛的人。

親愛的,請好好的享受生命,放心,我會好好的。」

上完了靈性照顧和臨終關懷的培訓課程,我寫下了今年的墓誌銘。為什麼是今年的呢? 因為,我相信每年的我,性靈將會成長改變,如果,今年會用到,就用以上文字。

慧開法師的生死學,真的精彩,一個早上沒有冷場,幽默生動的談著生硬冰冷的生死,我的心卻熱血著,像是拿到了另一把生命的鑰匙,興奮的走向下一扇門,並期待著門外另一個新奇美好的世界。

他從西方哲學談到西方的宗教觀,以至於到西方哲學裡,絕對相信的信仰,在這樣的信仰下,他丟出了一個問題 “上帝要造怎樣的人,才能有幸福快樂的人生? ”,絕對信仰下,如何圓滿,他玩笑的說:很同情上帝!

親愛的,你我可能也一時想不出來,如果有一天,老天爺給我們一個機會,訂做一個完美老公,訂做一個完美孩子,你要的是什麼?

談起生死,他說到:任何一樁「死亡」事件,對「他人」而言,均構成隔絕今世與來生的「關卡」;對於其「自身」而言,卻是銜接今世與來生的「樞紐」。為什麼對他人是「關卡」,而對自身是「樞紐」呢 ? 很弔詭,但真的是這樣。

當越來越瞭解死亡的身心靈過程, 明白身體的四大分解,心裡越是坦蕩,雖然,還不能說是完全解脫,但總知道該如何精進。但是,面對親近家人朋友的離去,還是百般的不捨難忍。簽下自願放棄急救的「安寧緩和醫療同意書」,心裡仍卻想著,如果至親面臨,是不是還是會懇求醫護救命到底? 臨命終期,能有多少的安穩和定見,真的要好好開始精進。臨命前的三道:道謝、道歉、道別,是不是不要等臨命終時才願意好好面對。

雖說「個人生死個人擔,個人吃飯個人飽」,禪說如此灑脫,也是不易。

親愛的,沒關係,從現在開始,好好照顧好自己的心,心的力量就會幫你,快樂來,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