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中陰身

有一種靈魂,很牛,直直的角,直直的撞,卻有著驚人的耐力。
為著這樣,我心生不忍。
一定是因為這個念頭,我來到這裡,相遇。

生死學中,我認同兩世中,有中陰身的存在。無形中也相信靈性是不滅的。佛家在生死輪迴的生命觀中有提出,西方醫學博士BrianL。Weiss在 「前世今生」及「生命輪迴」兩書中,都有談到。在心理治療的過程,前世追溯中,有許多個案在短暫的中陰身中,找到自己生命的關聯。「西藏生死書」及「達賴生死書」和南華大學生死所所長慧開法師在「安寧療護及臨終關懷」研習的演說中,都有提到中陰身的概念,並不陌生。

中陰身中的念頭和心,決定著下一世的去向,很妙, 對不對,就像是遊樂場中,有好多不同的滑梯門,也許只有1000萬分之一秒,用你的念頭決定,往那個方向去,然後,「咻」的一聲,就下去了,希里呼嚕的,然後,哇哇大哭起來。 哈,多半是後悔了,沒想仔細吧!

念頭, 在禁語靜坐時,是清晰強烈卻混亂的,到處飛舞,無處不在,如果,管不了,臨終應該就會跟著當時的心和身體的狀態,亂飛。 今早在聊到生死願力時,談到念頭的影響。各種信仰或學說,無非要人向善,讓社會秩序穩定,但無形場域的究竟,應該是真正體驗才會知道。念頭的觀,反而容易練習。 東西方對於死亡的看法,從哲學宗教不同的角度,有著一些差異,但終究,人,追求的應該相同。

親愛的,你有沒有想過,在生命終了的當兒,你想去那裡 ? 想做什麼 ? 有什麼念念不忘? 依依不捨 ? 放不下,改不了的呢 ? 親愛的,你也可能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慧開法師說過一句讓我會心一笑的話,他說 :「大部份人糊里糊塗生,糊里糊塗去。」所以,沒關係,親愛的,糊里糊塗,也是個因緣。

有些問題,觀得認真,是希望能了結一些此生的習氣和念頭,只有面對,才會有新發現。識、想、受、行,管住念頭,改變習氣,真不容易。

也許是個念頭,讓我心生不忍。
也許心生不忍,我來到這裡,相遇。
也許未完成,應該完成,就不會心生不忍。

放不放下,一念之間,願不願意而已吧 !

5 則留言:

  1. 親愛的五色鳥:
    咸豐草來給你遲來的回覆https://www.blogger.com/comment.g?blogID=6980041962010826147&postID=1921764431768501171
    你的五點四十分的雲和早起,讓咸豐草想起你說要和咸豐草一同在不同地方同時感受清晨裡的感受,現在咸豐草在清晨裡很有同伴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dear 嫻
    信不信
    昨晚睡前特別想妳
    可被我想來囉
    祝我早起的同伴
    美麗健康快樂
    直到永遠

    回覆刪除
  3. Dear Miss 5:40:
    新寫的簡介
    我喜歡

    回覆刪除
  4. Dear
    知己難逢
    知心難覓
    心心相映囉

    回覆刪除
  5. 傻啦~五色鳥...
    還什麼信不信咧~

    五色鳥深情說的每句話都刻印在咸豐草裡ㄚ
    咸豐草感受得到...

    明早透著雲透著空氣的對流再相見喔~
    教我不想你也難...
    愛你愛你愛你唷~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