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與過往的習慣說掰掰~臘梅分享


記錄生命影響生命的軌跡 ~ 
臘梅 2018/12 心教養三期

    以前的自己對外界敏感且防備,尤其是碰到脾氣暴躁、很會抱怨的人時,潛意識里就想逃離,可能也是對自己的保護,因為我對這類人或事承載能力相當有限,經常性地不堪負重,曾經就為了躲避一個負能量爆棚的人,放棄一個比較好的崗位,去從事一項不複雜、但瑣碎的事情,最後不小心因機緣巧合,又勉強做了整整半年自己極其不喜歡也不擅長的工作,承載能力超負荷,開始尋找出路,自助和他助並行,開啓了瞭解自己的歷程,也同時找到了一個自己特別喜歡的工種,極大程度上安撫了我自己。瞭解自己真的很難,有多少委屈和無奈就有多少壓抑,有多少壓抑就有多深的浩劫漩渦在疊加,真可謂是暗無天日。       

    心教養7個月了,感恩老師和心教養,心教養給了我別樣的成功體驗,我終於慢慢走出浩劫漩渦,接納自己和他人,接納當下,也開始理解自己和他人,最大程度地與自己同在,與他人同在。而且這半年來我內心深處不斷在成長,與以往的習慣說拜拜。以往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一直一直的退讓,原來是天生特質里喜歡和諧,然而盲目的忍讓致使我不快樂,被束縛的感覺始終無法掙脫,因此更譴責自己無能或軟弱,所以傷害是加成雙倍的,無法從痛苦的深淵脫離。

    想起半年前寫過的一篇心得,提及自己給自己綁上了翅膀,今天更深入的體驗是:曾以為自己綁上了翅膀,別人會更喜歡自己,結果不是,只是方便了別人牽制自己,更看不見你的付出與原本的樣子,也錯失了在衝突中更瞭解彼此的契機。在這半年里,我敏銳地覺察自己是如何被影響,而能更快速的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開始積極地給自己勇氣,保持定,為自己增能。

   其中的改變包含有些可以學習自己處理的事情,不怕麻煩重新來過,以示自己的獨立個性;面對質疑,明確的重申目標和需求,這個過程需要挑戰自己的慣性和學習勇敢承擔後果,跨出這一步,有衝擊,有成效,更有力量。

心教養實踐的過程讓我有機會重新關照自己,按自己的意願生活,而不是處處順應他人。因為你的付出和委屈求全未必會給你期待的回報,反而是順應內心需求而做的選擇和努力,才更有可能帶來最大的、最好的、最合適的回報。想想跨越這一步,收穫真是太大了,特別幸福!

臘梅心教養心得體會201906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