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生態心理學



兒時安心睡覺的初始記憶,意外地治癒了一場中年男子的失眠。他說:「當我聽了眾多不同的音樂幫忙入睡都無效後,大家猜猜看,是什麼聲音,讓我入眠。」,在男人的眼裡,我看到如孩子發現秘密機地般的光,「自然音樂」:我說。男人露出可愛的笑容說:「對,是青蛙的聲音。」,夜裡的蛙鳴,讓生命回到初始的記憶,還彷佛能嗅到當時空氣中芬芳的氣息。這樣的感動,如此無痕的回到生命裡,並且,有著超強無敵的力量。

這讓我想起一段生命記憶。親愛的媽媽是一位國中的數學老師,每個星期天早晨,家裡的頂樓,擠滿了來上課的學生,媽媽一早,將要給我的牛奶泡好放在床頭,那時候的床前,有一扇很大的窗戶,窗外的院子裡,種著一顆爬滿藤蔓的紫葡萄樹,躺在床上,眼前看去,是廣闊的天空,陽光從葡萄藤蔓中撒下來,進到屋裡,我喜歡和陽光的影子玩遊戲,就這樣嘴裡吸著香香的奶,眼裡盡是變化多端的雲與暖暖的陽光。樓上傳來的是媽媽認真教學的聲音,媽媽的聲音和大自然的美好裡,有著安心與滿足。

一直好喜歡天空中白雲朵朵與從樹梢上灑下的暖暖陽光。這樣的感動,如此無痕的回到生命中,並且,有著超強無敵的力量。也才發現,原來,這樣的陪伴,從那時候開始,從無間斷,值得感恩。

生命力量的連結,有的時候,超過想像,自然的力量,也比想像的,多‧很‧多。

『生態心理學』的新書導讀會,邀集了許多各領域的好朋友共襄勝舉,主辦單位非常有心的針對主題的獨特性,安排了六個場次的導讀,相當精彩,這是一個開始,一個讓人重新看待自然與生命間連結的開始。以上就是導讀中,精采的發現。

『當體察內在的心開始萌芽,而你也越常試著去瞭解對方,你的精神心靈就會越強大。』,這是『少年小樹之歌』中,爺爺對剛進入山林裡生活的小樹如是說。親愛的,你相不相信,試著瞭解自己的內心,心靈就會越強大。試著瞭解大自然無私的愛,愛,就會越強大。

小樹奶奶說,『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地散播開來。』,親愛的,生態心理季,就此展開,不只是一系列的活動,也不只是一本被導讀的書,而是,一種,眼光,一種,生命角度。

感動,如此無痕的回到生命裡,並且,有著超強無敵的力量。

大自然隨時與我們同在,如果,你願意,心,也將因此,與我們更靠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