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當蓋婭遇上賽琪:2010生態心理季



「蓋婭」(Gaia)是希臘神話中的大地女神,也常被環保人士引為環境運動的女神。

「賽琪」(Psyche)是希望神話中調皮好奇以致歷經苦難的小公主,後人引為心靈的代表。

  現在,他們相遇了...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也是『2010生態心理季』舉辦記者會日子。

身為長期為校園兒童輔導及成人生命教育努力的光寶人和同時為荒野保護協會特殊教育委員會的一員,看到生態與心理的相結合,心裡有說不出的悸動,這一切,彷彿說明了9年前轉換生命跑道時,對兒童,對大地,對生命萬物的一份承諾和純淨的愛,有許多人,同行,很榮幸,參與其中,並願意,繼續努力。

今天邀請了光寶的珍寶 - 銀玉老師,與在場多位對人類與地球用心付出的朋友們,一同見證『生態與心理攜手共進』。以下有正式的新聞稿件,也清楚地陳述了活動的主要宗旨。

可愛的藍鵲,在我的書中寫下:「如果你愛得夠深,萬物皆與你談心。」,我很喜歡這句話,也很喜歡有著純真笑容的他。

親愛的,你愛誰最深,他有沒有機會與你談心? 相不相信,只要試試,找個地方,靜下心來傾聽,大地萬物,真的與你同在。

最近,好忙,該去海邊,聽聽海的聲音了。



地球日40周年 環境保護新思維

當蓋婭遇上賽琪,生態與心理攜手共進

今年適逢世界地球日四十週年,地球日前夕,荒野保護協會與美國最大的保育團體山岳協會簽約譯印與出版《生態心理學》一書,並協同中華心理衛生協會、臺灣心理治療學會、中華民國環教育學會等四大團體,結合國內環保界與心理界將近四十個民間單位,共同發起「2010生態心理季:當蓋婭遇上賽琪」系列活動。地球日當天以「關懷大地,綠化心靈;綠化大地,關懷心靈」為訴求在NGO會館舉辦生態心理季記者會,反思88風災前後,人類與土地的態度與關係,並提出橫跨環保與心理界之四大訴求,代表環境保護觀念不只關心土地與棲地,更需要跨足心理界,讓心靈與土地的重新建立連結,反思大地與人類的互動關係。

「蓋婭」(Gaia)是希臘神話中的大地女神,也常被環保人士引為環境運動的女神。「賽琪」(Psyche)是希望神話中調皮好奇以致歷經苦難的小公主,後人引為心靈的代表。這兩位原本各自是生態環保界和心理衛生界的圖騰,各有一群專業追隨者。然而,今年透過環保界與心理界的跨界合作交流,提出結合兩大學們的「生態心理學」(ecopsychology)。生態心理學是環境運動中很有特色的一個支派,主張「生態健全」與「心理健康」是一體的兩面,認為要達成其中一者,都必須同時注重另一方面的並進。沒有平衡的生態環境,人心也將受到創傷;人心如果貪婪自大,生態環境也必然受到破壞。

記者會現場以88風災為反思範例,邀請四大發起單位代表分別探討地球日40週年之後,人類應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我們的環境。並於記者會中提出四大主張主張:(1)確立生理、心理、社會、生態的整全健康觀念。(2)重視氣候變遷與環境災害造成的心理衛生衝擊。(3) 推動修復人類與自然關係的綠色心靈療癒模式。(4) 促成生態平衡與心靈和諧兼重的永續快樂島嶼。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呂淑貞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原即定義「健康」應該是生理、心理、社會三方面的福祉,但在全球氣候變遷,人類生存環境隱然有崩潰之危的當代,生態的健康亦應納為整體健康考量的一環,才能讓人類擁有真正永續的健康生活。尤其2009年八八水災造成南臺灣居民的心靈震憾,以及原住民文化流離失根,更印證了生態災變對健康的重大威脅。

出版《生態心理學》一書的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林耀國以過去荒野保護協會15年來投入境守護與環境教育的經驗為例,認為許多環保的工作的最後的結果的關鍵都在於人心,人類如何對待非人的自然環境,其實也反應人類的心態,更代表著這片土地最終的結果。現場並引用前美國副總統高爾在任參議員時所提出之言論作為結論:「什麼地方,人的精神被踐踏了,生態環境便蒙災難;什麼地方,人感到無力時,生態環境便蒙災難;什麼地方,人活著感受不出生命的意義和目的時,生態環境便蒙災難。換句話說,人蒙受痛苦時,生態環境便蒙受痛苦。」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王浩威醫師則說,人類的心靈與感官實隨著自然的環境發展而 來,他就曾有一位個案,只要身處森林中,當清晨的風拂過樹林,或臨晚的飛鼠滑過林間時,不必去分析,就可以從土地和森林中獲得清明的思緒與清晰的條體。但到了都市,就會覺得所有的訊息都是混亂而不可預測,以致永遠都要處於緊張的備戰狀態。隨著人與自然重新結合的理念逐漸興盛,國內和世界各國都陸續出現了動物輔助治療、園藝治療、冒險治療、荒野治療、生態治療等綠色照護理念。

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理事長王順美教授指出,要改變人心,就必須從教育紮根做起,未來的社會應該要更重視環境教育和心理衛生教育,讓每個人從過度物化的思考中重新學習尊重生存環境,讓心靈學得真正的自由。政府尤應建立好環境教育法規及環境教育制度,讓孩子們從小學起。

整個記者會,在生態界與心理界攜手為地球種下祝福的儀式中達到最高潮。後續在今年四到六月間,生態心理季系列活動共推出十項活動,有讀書會、演講、戶外自然體驗、自然輔助心理治療的研討會等,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碰觸到生態心理學的多樣風華。民眾不論是有興趣了解園藝治療與冒險治療的進行方式,或是只想走出戶外體會一下讓心靈放鬆的感受,都有適當的活動可以選擇參加。詳情請見活動官網:http://eco.ecopsychology.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