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幸福力六】生態體驗 - 真愛



有一家鳥,爸爸鳥、媽媽鳥和兒子鳥。兒子鳥小的時候,細細絨絨的幼毛還沒退去,看起來像出生不久的企鵝寶寶,可愛極了。隨著兒子鳥長大,身上的灰絨,漸漸換成柔順規則的羽毛,灰絨夾雜著羽毛,就像嘴上剛長出小鬍子又一臉稚嫩的青少年般,令人發笑。

為了不讓一家子鳥過於擁擠,安置了兩個巢,想讓長大的兒子鳥有自己舒服的空間。這個過程十分有趣。每天上演爸媽鳥相依偎在一巢,兒子鳥莽撞闖入,闖入後,小巢擠不下三鳥,爸爸鳥率先換巢,接著媽媽鳥換巢,傻兒子鳥也跟著又擠到同一個小巢裡。每天總要來來回回,跳來跳去幾番,十分有趣。

一段時日後, 青少年鳥的氣燄越來越強,雄性激素旺盛的爸爸鳥也不甘示弱。鳥籠裡,從撫育幼鳥的溫馨家庭文藝劇,改換成家庭倫理衝突八點檔,爸爸鳥和兒子鳥正式開槓,每天互看不順,兒子鳥搶食物被爸爸鳥修理,爸爸鳥在巢中被兒子鳥嗆聲,嘰嘰喳喳,來來往往,而,媽媽鳥和所有的媽媽一樣,夾在兩個最愛的男人中,左右為難。

這樣戲碼在昨晚有了插曲。小獅子發現媽媽鳥的細小爪子被鳥巢的棉線纏住,幾番掙扎下,線纏得更緊,小獅子小心的剪下勾住的細繩。握在手裡的媽媽鳥,小小的心跳在我的手心裡快速地振動,被線緊緊纏住的爪子呈深紫色,情況危急。

好不容易在緊緊綁著的細繩中一條條地解開,爪子漸漸恢復血色,簡單消毒後, 我們決定讓她回到焦慮的家人身邊。這個過程,小獅子在旁冷靜協助,也在當中看到一家鳥自然濃厚的情誼。媽媽鳥的爪子還沒法正常施力,但活動力看來正常。兩隻男人鳥細心的照顧著她。祝福這一家鳥,平安健康,幸福快樂。

回想這次的課堂中,經由生態的細微觀察,做生命重要關係的連結。夥伴們透過花盆裡的植物,看到家庭成間的關係及重要性,花兒,嫩葉,枯葉,細莖,粗莖,根,泥土,花盆以及花盆外的鐵架子,各有不同的角色及相互關係,盆子無條件地握著土,土壤無條件地提供營養,根無條件地透過直挺的莖,將養分沒有保留地傳送給葉子和花,花兒盡情地綻放美麗,為了生命的傳遞。在生態的自然平衡中,夥伴們看到也發現了生命角色中各個關係的不可或缺。只是,無條件,在人性裡,有點難度。

大自然的關係裡,與你,與我,與小宇宙及大世界,有著緊密的連結和老天智慧的傳承。  親愛的, 這一切之於生命的意義何在?  面對關係,如何真正的快樂安詳?  付出愛與生命力量的同時,在乎的是什麼?

與親愛的你,分享一首很喜歡的古老的歌。 一首對生命摯愛,輕聲唱的歌。現在,也唱給在此相遇親愛的你,祝福你 在愛中,找到真心。

一棵樹問一片土你是否真愛我
或你只是貼著我陪你度秋冬
我的枝與我的根以植進你懷中
不問秋不問冬只想問你是否真愛我
…………………………………………。。
一朵花問一隻蜂你是否真愛我
或你只是吻著我不擔我的愁
我的心與我的夢都讓你帶走
不問心不問夢只想問你是否真愛我
I Love you
Oh how I love you so
I love you
That is only everything I know
……………………………………………
一艘船問一面海你是否真愛我
或你只是依著我帶你天地遊
我的帆與我的槳任你催著走
不問天不問地只想問你是否真愛我
I Love you
Oh how I love you so
I love you
That is only everything I know
……………………………………………
(1992 黃鶯鶯 從心愛你)


Dear I love you That is only everything I know

1 則留言:

  1. 好久沒聽到這首歌
    現在聽還是依然動聽
    感動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