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

午候約會

午候約會,第三回。

在飄飄然的甜甜圈味兒裡,和女孩們談談心。這次,我帶了本繪本,邀請她們,或隨意翻看,或細細品味,找出喜歡。

幾番思量後,女孩們各自挑出最後的選擇。

一張的場景在森林,女孩走在前方,男孩走在後方,他們走在森林旁的籬笆上,女孩手背在身後,低著頭,男孩手插在口袋裡,側著臉,相同的是,若有所思。圖畫下方的字是「我們常常無所事事地四處遊蕩,有人陪伴的感覺真好。」;

另一張也在森林中,不同的是,是夜,圖畫呈現了黑暗,有兩處光,一是遠方森林小屋窗裡透出來的光, 和高掛在天上的彎彎弦月,圖畫下方的字是「如果世界只剩下我們兩個人,你會不會感到害怕。」。

邀請女孩們進入一段書寫。

「我看到黑暗,雖然很黑,可是依舊有它美麗的地方!月亮照耀大地,房子的燈光散發出來,我感覺到有一點點的緊張,一點點的恐懼。孤單,沒有人陪伴,剩下冰冷的空氣在四周漫延,房子雖小,卻可以帶來溫暖,月亮雖明亮,卻給人孤單的感覺。那些樹高高的,有點像箭一樣刺穿我的心臟,可惜,並沒有。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森林是如此的遼闊,到了夜晚卻有如死亡一般的寂靜。也許有貓頭鷹正在樹上嘲笑著人類的愚蠢。(自由書寫首段 5 分鐘)

死亡一般的寂靜,對我的意義是,人的一生中,朋友,家人是多到數不清的,可是有些時候,多少還是會有寂寞的感覺。當自己獨自一個人的時候,耳朵是那樣的靈敏,連蚊子停在牆壁上的聲音,都清清楚楚的。死亡,人類的心不再跳動,家人哭泣的臉,朋友哭泣的臉,躺在病床上的人連一點點都看不到,只是毫無表情的睡著,眼淚也許可以說是一種感觸,他代表著傷心,難過,開心,幸福。種種情感的發洩。其實我想說的是,死亡一般的寂靜,是恐懼,也是一個結束的聲音。感謝曾經陪伴過我的人,謝謝在我最需要的時候,伸出雙手,令我不再害怕,而是用笑容度過。」(自由書寫第二段:6分鐘)

書寫後,孩子最喜歡玩的是抽卡片,我們在結束前,抽了卡片,這一回,孩子們躍躍欲試地用自己的角度看待卡片的意義,滿足的,揮別,回到生活中,繼續我們的約定及生活實驗。我看著花樣年華的女孩們背影,感謝生命,感謝聽聽生命本來的聲音,感謝世界多給新生命一些機會發現自己!

河南新鄉西蓮寺中有種特別的「寫帳人」,寫著所謂的宇宙天書,一旁的採訪人問著寫著是什麼?,寫帳人回答的很妙 :「就是心裡想著,不寫出來,心裡會不舒服的東西。」。姑且,對寫帳人寫了什麼,有什麼意義不探究。「心裡想著,不寫出來,心裡會不舒服的東西。」,很妙。


親愛的,寫,像是個對話,對自己,對別人,對宇宙,對這個世界,都好,如果,有不寫出來會不舒服的東西,試試讓一隻筆、一張紙,陪著,和自己來場舒服的午候約會,也是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