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愛心水餃

傍晚看到媽媽,可愛的臉上還沾著麵粉,她神采奕奕的訴說著: 「最近都好睡,一覺可以睡到早上七點多呢! 」。

前陣子,媽媽陷入一個低潮,總是一夜難眠。 媽媽是北一女中的高材生,以第一志願考進師大教育系,順利進入台北市知名的國中任教,任教期間,總在明星班中出色的帶領著學生,衝鋒陷陣,造就出許許多多成就非凡的學生。當時,如果有家庭經濟困頓或是單親無法照顧孩子的家庭,媽媽都會挺身而出,將學生視如己出,照顧功課也照顧生活。我記憶所及,常常會有大哥哥姐姐到家裡讀書和吃飯。 多年前媽媽退休,退休後,生活失去了重心,好像也失去了快樂的能力。

我想起媽媽每每將食物送到我住處時的快樂臉龐。最近,我鼓勵她將最喜歡的烹飪,分享給其他的媽媽們。熟識Rita的人都知道,Rita的冰箱,常常會有媽媽的愛心水餃,陪伴著忙碌的生活。 藉此鼓勵她,為心志找一個依靠,鼓勵她以雙手,將愛揉捏在一顆顆飽滿的水餃中,將愛分享出去,也回饋自己。

從這一念開始,媽媽開始忙碌的包水餃生活。每天一早,她用心地上市場,採買最新鮮好吃的肉品和蔬菜,選上好的肉,乾淨的菜,為許多孩子和媽媽們包著和給心愛女兒一樣的愛心水餃。 包水餃的生活,讓她找回安定的心。

有的時候,走在公園的路旁,看著被佣人推著的老人,毫無表情的臉和低垂的眼睛,想像著他們的心情,如果可以改變,他們想如何繼續地活著 ? 親愛的,你呢? 此時,是不是就像你想的那般的活著 ? 如果是,你應該也可以一覺睡到天明,不會毫無表情,也不會讓雙眼低垂。

我為我親愛的媽媽感到驕傲和高興,也謝謝熱心捧場的好友們,來信訂購愛心婆婆的愛心水餃。 媽媽可以快樂,是一種幸福。有一群這樣的好朋友們,也是一種幸福。

想起紀伯侖在「先知」中談到有關"工作" : 「透過勞動去愛生命,也就是與生命最內在的奧祕相親近。」

媽媽神采奕奕的訴說著: 「最近都好睡,一覺可以睡到早上七點多呢! 」。這樣的奧祕真好,真好。

2 則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