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學員回饋:遇到自己


嗨,你好,兜兜转转又遇到了自己。
时间行进到了秋天,从夏天那个吹着凉风的夜晚开始,正念,我开始认识它。
徐徐缓缓地从五色鸟老师的优雅教学中呈现出来正念的样子,正念在呼吸之间,正念在行走之间,甚至不用刻意地禅坐,只是觉察那个当下,感受身体的压力点,那个就是正念。
知易行难,当情绪这拨风暴来得迅猛,身体因由情绪而有产生反应,这些细节是我原先所忽视的,我没有注意到情绪和身体是有一种关联,所以说,道理知道一百遍,还是过不好生活,是有这几分道理。
我记得大约在今年的四五月份,有天的晚上,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弄迟了,已经过了晚上十点那个睡觉点,当我回过神来,看到家里灯火通明,小朋友还在嘻戏打闹,我忽然大为光火,冲着她们俩一阵怒吼,这样的发泄还不算,还把宝贝最喜欢一款铁盒蜡笔,重重地扔在地上,还用脚去踩了几下,那种情绪的暴怒与失控,孩子们惊恐的眼神,真是终身难忘,我也不想这样,我不知道为什么那个当下,我会做出这样可怕的反应,后来,我把门很重很重地关掉,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面,不想看到那两个小孩,她们怎么会如此让我生厌,迟睡会带来一系列的后果,她们不知道吗?为什么每天都要让我来催来盯着?而我为什么又游离出神去忙那些无所谓的小事?到底是怎么回事?若说能量这种事,真的好像是很神奇地存在,当我很久很久地平复下来,出去后,发现小朋友们自己洗漱完成,但是很不知所措,因为居然房间电路跳闸了,她们在黑暗中用手电完成了睡前的工作,那个当下,我很后悔,很心疼,明明是妈妈延误了时间,却让宝贝去承担。
当然这样夸张的情绪反应不是很多,可是平日的小矛小盾不断,每天都在上演情绪的反复,一整个夏天,身体始终处在亚健康的状态,很不舒服,各种小毛病。
我也才知道自己又是多么睿智的人,自己会有救自己的信号,那样冥冥之中随手报了乐享自然的正念心教养课程,乐享自然的营队定位比较高端,老实说我接触地不深,对五色鸟老师也不太熟悉,但是那个七月,我是那么坚定地想去学习,想给心增加能量。
通过学习与体会,我明白了,原来那个晚上,是身体累了,操劳过多,一直在连轴转的状态,身体在堆积着情绪,而且因为身体的疲惫,带动了情绪的爆发,让自己陷入旋涡之中。
方法真的很纯粹很简单,重要的是很有效,当你在觉察,在感受,在调整,当你安静,专注,等待中,让情绪自然来又自然走,在一个“稳”中走得稳稳的。
这个秋天,身体很舒展,心情很好,瓜果飘香,秋色满天,真美。
而孩子真正收获到了一个平和的妈妈。谢谢正念心教养。

文:鍋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