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生命中的四件事


「公司一個監製上星期三午餐之後忽然頭暈、想吐甚至「從胸口一直痛到後背」,也許他母親很年輕就因為心臟主動脈剝離而過世,因此他有點緊張,馬上去醫院檢查。結果醫生說心臟OK,可能是食物中毒的關係。之後他傳了一個簡訊給我,說「這個下午好像在一個關口上走了一遭」,說當他躺在病床上時,最害怕的是「醫生忽然跑進來要我簽手術同意書,然後像我母親一樣,馬上被推進開刀房」,他說:「我什麼都沒準備,連金融卡的密碼都沒人知道!」。這幾天強迫他在家休息,但星期六拍片時,他還是不放心地跑來現場,不過馬上被趕回去。星期天清晨一點多,他又覺得不舒服,去醫院急診,可是折騰半天還是沒查出病因,後來醫生再做了一次心臟掃瞄時,才發現主動脈已經剝離了!於是馬上送進開刀房,一直到星期天下午四點才完成手術,整整十三個小時。他才三十出頭,沒任何不良嗜好,不煙不酒,連咖啡也不喝。最重要的是,他工作認真、負責,常覺得我們相處的方式一如父子...。小志,加油,你OK的,我們都需要你!這是吳念真導演這幾天在FB上的一段留言。


上周日是媽媽生日難得假期又逢我剛回國,邀約媽媽到哥哥山上家裡為她過生日。哥哥與媽媽的感情深厚,但是年屆中年的哥哥常常不知如何表達心中對媽媽深切的愛,自小,我就是一家人的潤滑劑。這天下午,天氣宜人,我和哥哥嫂嫂媽媽坐在哥哥精心設計芭里島風的客廳,閒聊著。哥哥鮮少感性地分享了一段最近發生的事。

哥哥參加了一場朋友的告別式,那位柳大哥年不到50歲,平時沒有特別的疾病,去了一趟泰國,回來第二天,心肌梗塞就走了。在告別式上,柳大哥的一位好友說了一段話。大意是這樣的:人生裡有四種事情,一種事不緊急又不重要,通常這樣的事,我們自然會忽略放下不處理;第二種事緊急又很重要,這樣的事,我們自然會很快地面對並將他處理好;接下來就只有兩種事了,親愛的朋友,你的生命裡都在處理哪一種事情? 緊急而不重要的或是重要卻不緊急的。柳胖是我的好兄弟好朋友,我們一直都忙於事業,但也很牽繫著對方,只是,我們總是認為,有時間再約見面就可以,情誼在,何時見面都不是問題,尤其,我們還年輕。所以,在柳胖出國前,我和他約好回國後好好聊聊,在他回國當天,因為工作忙碌,我心想過兩天再打給柳胖約見面,沒有想到,就再也沒有機會了 親愛的朋友們,如果,你的心中有重要的事或重要的人,即使看起來不那麼緊急,仍請你立即處理或聯絡,不要像我一樣,現在,只能在這裡遺憾和傷心。 

哥哥說完這段話,他說當天他很有感觸,要嫂嫂立即打電話約媽媽一起過生日,我看著哥哥的神情,也看看媽媽,很是溫暖。親愛的,生命裡重要的人和事真的不多,如果有,就值得好好珍惜,去吧! 現在就對你愛的人說愛,就去做做你一直想做的事吧!

親愛的
愛你
無以倫比

2 則留言:

  1. 有時候人總會想太多, 顧慮太多反而造成更多的遺憾,
    "愛"要即時的說出口,
    "謝謝"要適時的表達,
    靜思語裡有句話說: "人生最大的懲罰 就是後悔" ~~ 我應當時時警惕自己!!
    ~~謝謝大姊姊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
    謝謝美善的妳的回應
    "愛"要即時的說出口,
    "謝謝"要適時的表達~~
    真好
    共勉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