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再練左腦

今天是個思緒很快很綿密的一天,很久沒有仔細思量的左腦,發揮了以往就有的能力。這幾年的生活裡,自在地用右腦生活,沉浸在愛與感動裡,快活無比。09年曾有段時日刻意讓左腦揮復運作,練就左右腦併用的本事。(練左腦  http://ritamandala.blogspot.com/2009/02/blog-post_19.html)

這樣和自己的靈玩遊戲,有一種莫名的樂趣。

「從靈的角度來看,沒有人是獨處的,我們全部都透過『在萬物間流動的靈』與天地萬物相連。 與萬物合而為一,再也不會感到孤單。」「獨處給了我充份的自由,讓我可以在任何時候,做我想做的事。」「獨處時,時間不具意義。」摘自『草原狼導師』。

獨處是一種奇妙的生命狀態,完全被接納,沒有批判,沒有期待,沒有教條,跨越空間與時間。

獨處時,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或不做任何不想做的事。

獨處是一種選擇,一種可以為生命自主的選擇。

如果可以獨處,就可以面對死亡。

親愛的,如果,與某個人在一起,就如同與自己獨處一般的自由寫意,那,將是上天給你最大的寵幸。

獨處中,思考了許多事情。還想到一早收到的有趣故事,與親愛的你分享:

宋代文人蘇東坡,才華洋溢,堪稱文壇上的奇葩,

他有一個相知甚篤的方外之交「佛印禪師」,

平時二人在佛學、文學上總不忘相互切磋,

但每次老是讓佛印禪師佔盡上風,

蘇東坡心裡總覺不是滋味,

所以百般用心,想讓佛印下不了台。

一天,兩人相對坐禪,

蘇東坡一時心血來潮,問佛印禪師:

「你看我現在禪坐的姿勢像什麼?」

佛印禪師說:

「像一尊佛。」

蘇東坡聽了之後滿懷得意。

此時,佛印禪師反問蘇東坡:

「那你看我的坐姿像個甚麼?」

蘇東坡毫不考慮地回答:

「你看起來像一堆牛糞!」

佛印禪師微微一笑,雙手合十說聲:

「阿彌陀佛!」

蘇東坡回家後,很得意地向妹妹炫耀,說:

「今天總算佔了佛印禪師的上風。」

蘇小妹聽完原委,卻不以為然地說:

「哥哥!你今天輸得最慘!因為佛印禪師心中全是佛,所以看任何眾生皆是佛,而你心中全盡是污穢不淨,把六根清淨的佛印禪師,竟然看成牛糞,這不是輸得很慘嗎?」

蘇東坡手拈一拈鬍子,黯然地同意蘇小妹的看法。



親愛的,生活中盡是佛心,還是牛糞,其實,由自己決定。多妙,你說是嗎?

今天是個思緒很快很綿密的一天,偶而這樣再練練左腦,也是,真好。


4 則留言:

  1. Dear

    我這兩天也在看這本書耶~
    真的很棒的一本書,讓我深思與感動不已!
    最近不再排斥去田裡了並且過得很好 很好喔~
    很感恩妳曾經的陪伴喔~
    另外,想請問一下練左腦是在練什麼丫?^^"

    回覆刪除
  2. 最近與教授及北京大學合作
    以大腦神經學及醫用皮紋
    協助特殊兒童做更早期及精確的判讀
    這..得用我的左腦了...
    有機會來台北與你分享~~

    回覆刪除
  3. 我喜歡時而獨處的感覺,或許是這樣的自在感可以隨時調適自己的心情,人類畢竟是群居動物,試想,若是住在一人星球,我必將因孤寂而終..但反思,若真是如此,我又如何了解什麼叫孤寂呢?
    [如果可以獨處,就可以面對死亡] 我對這句話特別有感覺,多麼淺顯又具深遠的道理啊!
    但凡人真能如此泰然地面對自己而劃下句點嗎? 懼怕和眷戀是剪不段的思緒,但躲不過的
    終是到來,唯有真實的渡過每一天,才不愧對自己的存在吧!
    [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
    我想 若以此為理念,應該不會有遺憾了吧!

    以上是我小小的想法,見笑了~ 婉君

    回覆刪除
  4. 我喜歡這句"懼怕和眷戀是剪不段的思緒"
    與親愛的君分享

    告別
    http://ritamandala.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31.html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