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微課堂筆記:陪伴孩子經歷失敗 ~ 土豆的邀請卡





那天分享完之后我收到了一封非常感动的微信留言。
这是在2013年西双版纳遇到的一对亲子,当时孩子的年龄就像是学龄前期中期的孩子,那个时候他是国小三年级,而在几年之后,这个孩子,他已经像今天大家所关注的青少年孩子一样。他是一个初二又高又帅的大男生了。在这个期间,我们并没有很常联络,也因为孩子长大,家长也比较少机会跟我们一起游玩。但是当那天我们又重新在空中相会,五色鸟baby心里感觉特别的感动。
我想在今天的课堂刚开始跟大家分享,这个孩子的故事。因为呢,在我们所有的留言里面所有的家长看到我们孩子。不是学习让你担心,就是觉得他的态度拖拖拉拉或是没有主动性。但是当时西双版纳的这个孩子,他是学校表现,课业表现非常好,也是各方面表现非常卓越的孩子。我們往往忽略了這樣孩子的心理需要。
那时候,我们在西双版纳第一个活动,我邀请所有的小勇士写一封信,邀请他们的家长才能够参加我们的营队。每个孩子为了要邀请自己的父母亲都非常用心,非常认真的准备卡片。我也邀请所有的父母在外面等待,等待我们的小勇士,用最真挚的心,邀请他们。
没有想到其中一个小勇士,他没有拿出卡片。当每对亲子欢天喜地,非常感动的回到教室里面做第二个活动的时候。这位小朋友和他的母亲很尴尬的分在两个地方。因为先前我们已经说好了我们希望小勇是自己做好卡片,送给母亲邀请她进来,为什么他就没办法做呢?于是,五色鸟北鼻上前去问他:我问他的第一个问题,你偷偷告诉五色鸟北鼻,你希望妈妈跟你一起进来营队参加活动吗?当时的他默默的点点头。我再问他第二个问题:那你肯不肯为母亲做一张卡片呢?孩子眼睛红了摇摇头 ,五色鸟看到远方的母亲,似乎眼眶也红了起来。
我再一次的问这个孩子,你希望母亲跟你一起参加活动吗?他的眼眶更红了。我还是在问他,你愿意为母亲做卡片吗?他还是摇头。在她红了眼眶里五色鸟知道为什么了。于是我问他,你愿意用铅笔画一张卡片送给你的母亲邀请他进来参加营队吗?孩子的眼泪在这时候流了下来,他点点头告诉我,他愿意。当时对一个国小三年级的孩子来说,各位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家长你们知道孩子发生什么事了吗?
就在孩子专心用铅笔画着要邀请母亲的卡片时,五色鸟北鼻到了场外给母亲做了安抚。我询问母亲,这个孩子平常是不是表现的非常优良,很少有失败的经验呢!母亲揪着心红着眼告诉我是的。而且他还他的父亲自己表现也是非常的好,这个孩子平常在学校也几乎没有失败过。我们在这个期间发现了一个重要的问题:一个一贯成功没有失败过的孩子,他最害怕的就是失败。所以当时候因为我们是邀请孩子用自然物做卡片,这个孩子,他不想做他不擅长的事情。他不希望他用这样做出来不好看的卡片,让母亲看到,我们发现了一个重要的线索,而这些事情对一个孩子影响有多大呢!
也许今天晚上正在聆听微课的家长们或老师你会发现。有些青少年,他们面对很多他们没有做过的事情没有尝试过的事情,通常都会告诉你我不想,我没兴趣。但是你可知道对孩子来说,失败的经验也是需要學習需要被引导的。
那年的夏天,西双版纳营队之后,这个孩子在八月的时候就参加了我们在武夷山的儿童营,而五色鸟为他做的事情是什么呢?我创造他失败的经验,并且陪伴他经历失败的过程。我要让孩子知道失败没有关系,永远会有人愿意陪伴你,失败没有关系,只要重新让自己恢复起来,人生还是可以走下去。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孩子当时的脸还在我的脑海里。
前几天看到他长大的照片,我觉得很感动,也希望今天晚上听到微课的,如果你的孩子还小,希望这段说明你可以知道对孩子的陪伴有多么的重要。不是只想着让孩子成功,而是要懂得如何陪伴孩子的挫折。
我很谢谢这位家长还记得我,我也很谢谢自己有这个机会可以陪伴这么多的亲子,更开心有更多的种子老师,愿意跟我们一起用这样高品质的方式陪孩子成长,在家庭教育中成长。


微課堂 青少年陪伴秘笈 摘錄/yoyo轉語音撰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