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溫柔的風吹響了風鈴 - 與曾憲政校長感性對談[心教育]



溫柔的風吹響了風鈴
- 與曾憲政校長感性對談[心教育]
Wind Chimes in the Breezes
- A Perceptual Conversation with President Hsieng-Cheng Tseng
 Regarding Innovative Education

訪談撰文:品質學會教育品質委員會委員 Rita

新年度的一開始安排著一場特別的約會,和曾校長只不過是第二次見面卻有著說不上的熟悉感,也許是從小常常跟著任教於國中的媽媽,校園、老師、校長已經成為生命裡的重要記憶。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雨煙濛濛,山影重重,如夢似幻的美景喚起了校長對這塊土地的愛與讚嘆,談到了山的美有著滿滿的浪漫情懷,談到了山的高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查到精準的海拔高度,這,就是集感性與理性於一身的曾憲政校長。


美麗的坪林小山裡,滿眼的綠和淡淡的茶香,如曾校長充滿旺盛的生命力並散發著清新的文人氣質。在訪談前,有機會聆聽了曾校長與鄭智仁醫師合唱的”溫柔的風吹響了風鈴”,兩位翩翩風采的灰髮紳士,輕輕柔柔地唱起對天下孩子們最深切的愛,那時就很好奇,歌聲與笑容裡濃濃的愛與溫情是來自於什麼樣的生命力量,在那樣的力量下有著一顆什麼樣的心。

藝術與分享

談起了歌,談起了校長與鄭智仁醫師相知相惜的因緣,1999年應當年的謝長廷市長之邀,與鄭醫師結緣並深深被鄭醫師富涵人文土地情感的創作感動,開啟了0105曾鄭男生二重唱,多年來有許多膾炙人口的動人演出,這麼多首歌曲裡,曾校長特別談到了林文章作詞,鄭醫師譜曲的” 阮阿母那會攏無睏”一曲,歌詞相當簡短卻讓人感受良多。

阮阿母那會攏無睏

暗時 我欲睏的時陣 阮阿母猶未睡

透早 我起來的時陣 阮阿母在煮飯

真奇怪 阮阿母那會攏無睏 那會攏無睏

他淡淡笑著說,古早年代裡的媽媽,晚上孩子要上床睡時,看到媽媽還忙著家務,一早醒來,廚房就傳來陣陣的香氣和鍋碗碰撞的聲響,被窩裡惺忪的臉和迷茫的心裡想著的是媽媽怎麼都沒睡,這樣的記憶有一種淡淡卻恆久的幸福及安全感。校長談到這首歌時,幽幽地說他曾經想透過這首歌鼓勵現在的孩子們在家吃完早餐再來上學,好好享受美好的親子時間,只是,現在媽媽都很忙也很少在家裡為孩子做早餐,未來,孩子的早餐記憶裡,少了溫暖,少了與家的連結,很是遺憾,所以,在許多場合裡,他們總愛選唱這首歌,希望透過這首歌的呈現讓為人父母者能心有所感,用無形的力量提醒著現代的人們重拾最寶貴又無價的付出。

提到音樂的啟蒙,校長的記憶回到了孩提的時光,他在七股長大,那是個貧窮的年代,道路都還是石子路,念初中時騎腳踏車上學,只要下雨天就會泥漿四起 。那個年代沒有電視沒有電腦,唯一的娛樂就是聆聽收音機裡的節目,他最喜歡白雲阿姨唱的兒歌和說的故事,總在美好的聲音裡享受其中。我看著訴說著年幼時光的校長,在他灰白髮絲下的臉龐裡沒有貧苦的心情,顯現的是滿滿的快樂與滿足。簡單,讓心清明,反而看到美好。

    藝術的呈現,少了教條,少了對立,影響力無形卻日久彌新,校長客氣地說著自己很容易被音樂感動,也很願意分享這一份感動,只要有機會相當樂意用愛與美好感化人心與這個世界,這樣說著的他,總在溫柔的深情裡透著幾許期待與堅定。

主動與學習

    談起了童年,他臉上泛起了甜甜的笑,曾校長的父親是位小學老師,學校宿舍就在鄉公所的旁邊,他喜歡在課後到鄉公所的機房和大哥哥們聊天,有機會就主動幫著做總機工作,當時的總機還是插孔式的機器,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幫著要通話的兩方將電話接孔接上或代為留話,這個過程對還是小學生的他來說充滿了樂趣與挑戰,學習來的應變及反應能力在無形中發生,而完成任務的滿足及成就感也悄悄地烙在心中。校長還提到他總是耐心地等在鄉公所的桌球室裡觀看著大人們打球,只要有人沒有球伴就會邀他上場,無形中給了他許多練習的機會,到了小學畢業時已經有著校隊的實力。除此之外,奠定音樂基礎的笛子、蕭 、口琴的吹奏及唱譜的能力甚至下棋都在鄉公所裡學得。他回想起這些課餘所學,都是後來忙碌生活裡美好的調劑。

    聽著校長娓娓道來的童年時光,不免想起他口中的兒時童趣,不正是現在孩子們穿梭在許多才藝補習班裡的各項課程,經過了趕場及評比,孩子們眼裡看不到熱情與樂趣。主動的學習能豐富生命與培養感動的能力,日後因此得到快樂與活力,若沒有這層的意義,學習,會不會只是舒緩了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大人的恐懼,若扼殺了孩子學習的樂趣,讓孩子失去學習的熱情,令人痛心。

閱讀與陪伴

   「書為天下英雄膽,善是人間富貴根。」。談到學習,熱愛閱讀的曾校長特別聊起陪伴孩子的閱讀經驗。孩子小的時候,他總喜歡坐在床頭為孩子說故事,孩子長大一些後,他會和孩子分別坐在床的兩邊閱讀自己的書。有一回,他讀著英文小說”HOTEL”,書中呈現了異國社會裡形形色色的故事,他和孩子分享著故事情節,孩子十分好奇地聽他緩緩地訴說,生動的故事內容及情節引發了孩子的閱讀興趣,他鼓勵孩子自己閱讀,從此開啟了孩子對英文小說的閱讀習慣,奠定了良好的外文學習能力,連後來到法國留學前的法文學習,都是在當兵一年裡自修完成。

    他認為孩子的閱讀若沒有適當的引導只是要求寫讀書心得或報告,往往會適得其反讓孩子對閱讀失去興趣,現在的語文教學是用課本教學而非用文本帶領閱讀並與孩子進行討論,在教育現場還有許多可以進步的空間。校長引用了郝廣才演說裡的一句話「創意來自廣泛的閱讀」。他舉了個有趣的比喻,他說當有一天開車,路上車多塞車,如果只知道一條路,就只能乾等著這條路通才能前進,如果腦海裡有著許多的路網,就可以進行蒐尋,蒐尋著最佳的替代路線,在最短的時間內走不同的路線到達目地,而這腦中路網的建立,就是靠大量的閱讀,閱讀讓我們產生豐富的知識網絡。創意是這個世紀裡相當重要的能力也是人類進步很大的動能,創意能力的養成與閱讀息息相關,面對著書局裡滿滿的書海,孩子們在大人的帶領下是否有能力看見其中的美好。

    坐在床邊說故事的陪伴模式,還悄悄地在校長與孩子的親子關係裡建立著良好的基礎。他甜甜地談起女兒長大後,仍常常貼心地邀起老爸坐在床頭聊聊天談談心。許多家有青少年的家長往往無法與孩子適切的溝通,他認真地表示大人需要和孩子建立起陪伴的經驗,在這樣的經驗裡要真誠地傾聽孩子,傾聽語言,傾聽表情,傾聽音調,傾聽心。孩子需要的不是訓話而是對話,有品質與真心的傾聽是陪伴裡相當重要的元素。

感恩與傳遞

    從孩童時代天真的想當幼稚園老師到進了淡江大學任教及最長時間服務的台科大和經過四年的高雄市教育局長及七年的新竹教育大學校長工作,並任教改會的執行秘書,這一路走來的教育工作,曾校長最大的希望就是能盡一己之力為教育界付出,讓我們的孩子能在更好的教育環境和系統裡長成。

    在校長2010年從新竹教育大學退休的感恩音樂會中,他感性地訴說著一生中得到許多人的幫助,這份力量支持著生命的熱情與理想,他認為感動除了抱著一顆感恩的心,最真摯的愛不是只有無怨無悔的付出而已,最重要的是要將這許許多多的愛再傳遞出去,才能將眾人無私的愛及支持化為永恆。他用一首歌來表達心中的感謝,這首歌也來自於鄭醫師的創作:

感謝您的愛
感謝您的愛乎阮大漢
感謝您的愛乎阮勇健
感謝您的愛乎阮懂事和諧
感謝您的愛拭去阮的目屎
感謝您的愛教阮堅強
感謝您的愛教阮包容
感謝您的愛教阮付出關懷
感謝您教阮面對將來

    在溫暖的歌聲中,每個沉浸在其中的人們似乎都因此充滿了勇氣與祝福,有了更強大的力量面對生活的困難及未知的未來。一位懷抱著愛與熱情的教育工作者,透過一生的實踐讓每一位接觸過的大孩子或小孩子的心都烙下無法抹去的感動經驗。藝術、文化、閱讀及陪伴是養成感動能力的重要奠基,感動的能力將是學習和創意最強大的來源 。

曾校長在2010退休惜別演唱會的邀請函中寫著:

「我來,帶著一串風鈴
我走,留給您們這串風鈴
今後不論在那個角落
讓我們一起扮演那陣春風
吹響這串風鈴
讓悅耳的風鈴聲
不但響遍竹教大
也響遍全台灣」

風鈴與春風,來自這首鄭醫師創作動人的“溫柔的風吹響了風鈴”,歌詞裡有著對天下孩子最深的愛意:

溫柔的風吹響了風鈴

如果說我們的孩子像風鈴
那麼親愛的爸爸媽媽們
你們就是那溫柔的 你們就是那慈愛的  春風
如果說迷惘的孩子像風鈴
掛在角落邊沉默與不言
孩子需要是你的愛
孩子需要是你的愛 就像風
一陣風輕輕吹過來 帶給風鈴一份愛
一陣風吹過來  帶著滿滿的關懷
陽光般的風鈴聲 充滿希望在心頭
微風   風鈴   聲響

期許所有參與心教育的夥伴們,隨著柔情正義的曾憲政校長的歌聲及腳步,成為一陣陣溫柔的春風,為每個如風鈴般獨一無二的孩子吹起,讓孩子們的生命響起美妙的樂章充滿希望與溫情。感謝曾校長,感謝所有給予過曾校長支持的人,感謝與曾校長相遇,感謝心教育就要啟動,這一切充滿了無限的意義。


曾憲政簡歷
學歷:
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化工博士 1975
台灣大學化工學士 1968
經歷:
新竹教育大學校長(退休)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
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委員兼執行秘書
行政院教育改革推動小組委員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高分子學門諮議委員
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教授、系主任
淡江大學化工系副教授
台灣科技大學技術職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美國康乃爾大學訪問科學家
石延平教授文教基金會董事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董事
少年科學雜誌社社長
大眾科學雜誌社社長
科學月刊雜誌社副社長
榮譽:
教育部傑出教師獎
中國化學工程學會最佳論文獎
著作:
關於化工方面學術論文二十餘篇,學術報告六十餘種。
關於教育方面文章五十餘篇。

本文刊於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發行之品質月刊2012年二月號封面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