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媽媽的幸福


這天,回到媽媽的廚房,和小時候一樣,陪著媽媽切洗著食材,陪著媽媽談天說地,聽她訴說著生命的故事與在拿手好菜裡想傳遞的愛與親情。

還沒進家門,就聞到陣陣香氣,媽媽知道我回來,都會熬上一鍋有著軟骨的小排湯,清清透透香氣十足的湯面上,還會擺上蔥花,媽媽有她慣有的堅持,這點,在我看來,很可愛。

這次回家,有個任務,跟著媽媽學熬紅燒湯,給心愛的人吃。媽媽的招牌好菜很多,卻生了個不擅廚藝的我,媽媽說好吃的東西不能失傳,我想著的是這份吃在嘴裡的想念。媽媽做事,很認真,很有秩序,這和他長期的教學工作有關,當年,媽媽是紅牌老師,數學權威,帶領著升學班級,從國中一年級到三年級的課程,每個科目都在她的管轄安排下,預習、複習、考試、訂正,一點兒也不馬虎。那時沒有影印機,是刻蠟紙後再油墨列印,要刻,要印,要改,還得忙著打罵不認真的學生。從小就喜歡看著媽媽做這些事情,看著媽媽認真的神情。教學與和孩子們在一起,對我而言,像一顆種子,在心中發芽,很熟悉,就像是與生俱來的能力。

媽媽帶學生,不只帶學習,還帶心。媽媽真心關心學生們的所有大小事,讀書,交友,戀愛,家庭,親子關係,媽媽特別在老家的閣樓裡擺著桌球桌,讓學生們放學有地方做正當的娛樂,有空,還陪學生們談談心,當時的學生都和媽媽很貼近,不管是資優生或是小混混對媽媽都相當服氣。

媽媽一生也和許多人一樣,有著過不去的苦,散不掉的愁,但,教書,每每談起,都讓她神采奕奕。我想起李國修的父親對國修老師說的一句話:「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人生終了,能有功德圓滿的感覺,也是一種幸福。我想,年輕時對教學工作的堅持與付出,就是媽媽一直放在心裡,令她自己感到驕傲的事情。

親愛的,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你,已所做或正在做或將想要做的,是不是也讓你有人生功德圓滿的幸福呢?

這天,回到媽媽的廚房,和小時候一樣,陪著媽媽切洗著食材,陪著媽媽談天說地,聽她訴說著生命的故事與在拿手好菜裡想傳遞的愛與親情,希望,媽媽的心裡也有著功德圓滿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