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折翼的老鷹



孩子住院了。

接到訊息時,已經多日以後了吧! 孩子不吃不喝讓大人擔心,被安排住院了。聽起來的擔憂在大人身上,我想的是,孩子無助的心。

曾陪伴L一段時間,他是個前額葉發達的孩子,具備有先天的領導特質與開創能力,前額葉的發展在孩子青少年期尤其活絡,形成強烈的自我意識並努力地結構自我價值。孩子在這樣的努力中,往往容易在傳統的教育系統中被框架壓抑。孩子有個年齡很近的兄弟,兄弟間同儕的比較十分常見,過度的打壓與貶低,在生命記憶中產生了自我價值混亂的困境。

記得,在第一次會談中,談到孩子的人格特質及先天優勢,他發亮的眼睛和靦腆的笑容,閃耀著被看見的開心。只是,後來,他不止一次的問我,做自己是不是一件很自私的事情 ? 這樣自私好嗎? 我真的可以做自己嗎? 聽著幽幽看著遠方說著的他,很是不捨。

生命依循著自我本來的樣貌生存,以最適切及舒服的樣子面對成功與失敗,克服困難與恐懼,是自然法則,也是生物演化的過程。自然中並沒有一個一模一樣的生存規律,物種自有為了生存或讓生命更好發展出來的能量,一旦,這樣的過程,不斷地自我譴責及或被外力干擾,將產生十分強大的負面能量,在生命中如影隨形失去力量而枯竭。如何因為了解而接納,因為接納而信任,因為信任而支持,是引領孩子的大人們很大的功課。

曾在另文談到有關這樣特質的孩子。「大腦的「前扣帶迴」在執行自由意志時會亮起來,這是一個人感受到內在「我」的地方。」,自由意志能讓一個人感受到內在我,並於執行的時候,在大腦某個區域起了美麗的變化。親愛的,上天如此精心設計,如果可以選擇,請讓自己和孩子的自由意志常常燃起,好體驗這一切的美意。摘自「被點亮的自由意志」http://ritamandala.blogspot.tw/2010/09/blog-post_04.html

 

即將展翅高飛的老鷹在離不去的框架中掙扎,掙扎裡傷了羽翼令人婉惜。





親愛的孩子
祝福你
祝福你
升起強大光明的生命力量
高飛 高飛 高飛
高飛到屬於你的快樂天地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