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陪考記事

「每年春天一再重來的花朵,它們好像守著最大的信諾,從來不失信,從來不毀約,從來不說謊。

我不知道有什麼樣的道德比「花在春天開放」更應該接受讚美?我的意思是說,一個花季的存在其實是非常短暫的,可是在花季的背後需要多麼漫長的時間慢慢醞釀、等待陽光的照耀,接受雨水的滋潤,從土壤裡取得各種的養份,最後在高高的梢頭上開放出一朵花,告訴所有的人:「我的生命完成了!」。

這是一個美麗的宣告,可是我們也許一直沒想到,如此的宣告的背後,原來隱藏了一種可敬的生存上的鼓勵與艱難。」摘自 美的覺醒 蔣勳

今天,陪考。滿場的家長,陣仗著實驚人。就像歷年在電視畫面中看到的場景,扇子,水,椅子,點心,考生坐在其中,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遞上食物,水,還有專人一邊扇著風,擦著汗,像太上皇出巡,十分生動有趣。

考堂間的休息時間,我和小鷹,坐在校園某處的地上,我聽著音樂看雲,他玩弄著手機試著用自己的方式放鬆心情,就像平常一起出遊一般,相依,卻獨立。我問問他要不要喝喝水,他說好,喝了水後,自在地再將水交回給我,我們簡短交談,其他的,我讓他自己決定。第一堂課,看得出第一次參加考試的孩子們,眼神裡透著緊張的情緒,聽幾位家長談起,即使是平日看來滿不在乎的孩子,也不免有著不同的身體反應。還好,接著幾堂課後,孩子們很快地就熟悉了這一切,從笑容裡,可以看到。

看到這群從小毛頭到現在的翩翩少年,各個帥氣有型,神采奕奕。彷彿種子發芽長大,漸漸要開始要進入花期,在每個不同的努力後,將開出不同的花朵。親愛的,人生就要開始,你們即將進入真實人生的每個生命歷程。「花季的背後需要多麼漫長的時間慢慢醞釀、等待陽光的照耀,接受雨水的滋潤,從土壤裡取得各種的養份,最後在高高的梢頭上開放出一朵花。」,這個開始之後,期待有一天,你們在生命最終時,可以大聲地告訴所有的人:「我的生命完成了!」,那時,希望你們的心了無遺憾、豐足美麗。

親愛的孩子就要展開人生,經歷千山萬水,陰晴圓缺,春夏秋冬,努力完成生命的使命。「這美麗的宣告背後,隱藏了一種可敬的生存上的鼓勵與艱難。」親愛的,除了提供太上皇式的服務外,如果學習大地無私、寬廣與包容,給孩子無條件又最適切的愛, 是不是將是給予花兒最好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