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美好的生長地方

泥土的氣息真迷人,難怪,賴皮遠離一切,去種田。



一早,忽然想起。親愛媽媽好久之前,因著我想在陽台種花種草,千里迢迢送來一包說是山上的泥土。其實這些日子,惦記著陽台上,新竹帶回來的香茅和蔥花,長得一直不怎麼好,倒是媽媽帶來蕃茄的種子,已經茂密地在小盆中,伸展出來。

陽台上,還有多年前Lia送給小獅子,小小英文故事班的畢業禮物,一盆不知名的小可愛,四年來,我將她們分成兩盆,插上加拿大帶回來的玻璃小飾品,如少女長成,搬家時,我特別留下她們,跟著我們一起,讓那份愛,生生不息。

我重新將香茅合栽在一個大盆裡,心想,可能是他們不想分開吧! 畢竟遠從新竹來,就是個人生地不熟,加上,環境不如當時的寬廣,心裡應該有小小的不開心,所以,今天將他們植在一起,讓他們可以互訴心事,也讓同來自新竹的蔥花相鄰而居。熟悉,是安全的,全新,反倒是挑戰的開始,不過,安全感是生命限制的源頭,如果可以,我還是祝福他們有適應新環境的能力。人的長成,不也如此,給安全,還是給挑戰,應該是慈愛上天和為人父母,最大的難題。

自花市買回來的桂花,葉繁枝茂,只不過,不知那裡不對勁兒,花開得不多,本想要在天氣轉暖時,能透過風兒將花香吹得滿室,這會兒可能因我的照顧不周,需要多一點努力。

雖然如此,桂花在陽台這方天地,還算是個大哥姊,我將他搬到蕃茄,蔥花和香茅的旁邊,也交待著大家要互相鼓勵,畢竟,身為一株城市裡的植物,還是有些孤單。想到這裡,就不禁懷疑,是不是該讓這些生命留在一方陽台上,原野是不是還是最美好的生長地方。

親愛的,你呢 ? 那裡是你最美好的生長地方呢 ? 安全和挑戰,你如何選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