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小五生最重要的東西

這週,行程緊密,左右腦的任務不斷交替。加上不約而同,好朋友的相約,生活顯得十分緊湊。還好,生活節奏快,心,還可以,從容不迫。高密度的生命狀態,有高彩度的生活。 學習,付出,調整,學習,付出,調整,就像是在火中粹練的金一般,越燒越精純。

在親愛的小五團輔孩子們的美好時光裡。我們延續了上週”最重要的事”的話題。

分享完每個孩子的「最重要」後,我問孩子們: “如果,有一天,你最重要的東西,被別人拿走或傷害了,你會怎麼辦?”,斯文懂事的G急著舉手,好似悶在心裡很久的話說:”我會打他!”,
我問說: “這樣ㄛ...你願意和大家分享嗎?”,
G接著說: “嗯,有一天,哥哥用含在口裡的水,吐在我臉上,我非常生氣,因為,我最重要的東西是”自尊”!”,
我看著G非常認真的表情 ,鼓勵他繼續發言,
”於是,我拿起衣架子就打他…”,
我問:”然後呢?”,
他說: ”哥哥就打我”,
我問: “接著呢?”,
他說:”爸爸和媽媽就打哥哥”,
我說:”所以爸爸媽媽很生氣?”,
他說:”對!後來,姊姊也被打了,因為,爸媽說姊姊在旁邊都沒有幫我…”,
我說:”所以,哥哥姊姊被爸爸打,你被哥哥打,爸爸媽媽很生氣,是這樣嗎?” ,
他低聲的說: “對ㄚ”。

11歲的孩子,出自本能的保護著他最重要的東西,後果,是一家子的紛亂。小小的心靈中,自尊的維護,好像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談到這裡,其他同學都十分認真的聽著G的描述。原本,今天想要進行戲劇的課程,我決定暫緩。

我問:”大家覺得G最重要的東西是”自尊”,是不是應該被尊重?”,
所有的孩子,都感同身受的說:”是ㄚ”,
我問:”那…我們有沒有其他的辦法,幫忙G...”,
調皮多話的孩子們,這會ㄦ無比的認真和嚴肅,就像是在為共同出征的戰友,想找出更好的法子面對困境。
你一言我一語,

”跟哥哥說,他這樣很過份,先用說的…”,
”可以去跟爸媽說…”,
"清楚的讓他知道你最重要的東西...",
”回到自己房裡冷靜一下,等到情緒好一點了,再出來跟他理論…”,…G低頭思考著。

我問孩子們:”這樣的情緒,在情緒座標軸中的那一項?”,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負強”,還真是不賴的孩子們,上上週的情緒座標軸,已經都在他們的腦海中。我跟孩子們分享,負強的情緒左右了我們的行為,現在大家說的,也許G都清楚,但情緒在負面又強烈的情況下,我們很難做出正確的行為判斷。此時,G想起最崇拜的爸爸,他接著分享著,爸爸有一次生氣,默默地出門去釣魚,一整天後,爸爸回來了,帶回來滿滿的漁穫和美味的海鮮大餐,還帶回來了一個好心情。說到這,他若有所思的說:”爸爸當時選擇做自己最喜歡的一件事…”,分享到此,全場孩子都若有所思,頻頻點頭…。這場討論,在這樣的可愛的結語中,完成。

夥伴們一直很難想像,這樣一群小五的孩子,如何討論關於生命的題目。有的時候,我們忽略了生命對自己的看重,也忽略了每個生命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待和願意,生命也許就會為自己找到最適切的答案。心,靜了,智慧的光,照亮生命,同樣的問題,也許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親愛的,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如果,有一天,你最重要的東西,被別人拿走或傷害了,你怎麼辦? 一場紛亂,滿滿漁穫? 小五生最重要的東西,真的很重要,對吧!

2 則留言:

  1. Dear rita:
    描述百分百
    檢討我自己,不知道是不是曾用權威傷了孩子的自尊,而不自知?
    看來要認真的體會童言童語,其中的奧妙不可言喻

    回覆刪除
  2. 看似付出 其實 獲得
    獲得 有的時候 其實 失去
    很妙 對吧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