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Focus on service」

周五的約會,是第二次與孩子們見面,依約十二點三十分,孩子們陸續到場,這回,我在上周已指定一位喜歡挑戰權威的男孩「軒」,當我的小班長,這週我特別讓他坐在我的身邊。當上小班長的他,名牌帶子和其他同學不同,好像神杖一般,男孩的行為較上週收斂許多,除了幫我分發上課用的材料外,我將上週大家一起訂好的班規交在他的手上。孩子們在帶領下開始挑戰能記起幾條班規,我向他們說明清楚遊戲規則,在成功的氣氛哄托下,舉手搶答的熱烈氛圍,很快的讓孩子們記熟了大家共同制定的規條。

小班長負責檢核大家說的正確與否,這項工作,讓「軒」執行,十分得當, 小大人模樣的他,因此感到被看重。孩子被負與重任,往往也就一肩扛下,我常常感歎,沒有不願意負責的孩子,只有捨不得鼓勵和放手的大人。 雖然,過程中常見的狀況,還是發生,比如:插嘴,搶話,告狀等,不過,狀況往往就是最好的教案,隨機可以讓孩子們知道,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這是在團體形成的開始,一項很重要的工程。

團輔的工作,有的時候會讓許多志工怯步,但這個服務的過程,除了專業技巧的學習,其實是一個很好自我觀照的道場,服務的過程往往會看到自己的執著,恐懼,無力,得失心等,不需內觀十日就可清晰明瞭,再下一步,就是願不願意面對和勇敢承認罷了。 其實,不只是團輔服務,生活中的種種,都是活生生的教材,覺知越快,越能夠快快的回到平等心上,讓自己處在安詳平和的時間可以越持久。覺知需要練習,就像昨晚分享的寫畫曼陀羅課,也是練習覺知的一項路徑。

周五晚 ,接著到荒野協會,為特工坊的夥伴,分享一場寫畫課程,這學期暫停了所有授課,所以這堂課,算是一個美妙的緣份。容易迷路的我,很認真的記下去協會的交通路徑,這會ㄦ,提早到了教室,準備場地,也準備心情。二個小時的分享過程,回想起很多生命在這些年的授課中,改變,找回生命力量,心裡很是歡喜,上天讓我有這樣的能力與緣份,是一項恩典,希望將此工具留在生命中的夥伴,能讓生命純粹平和,更有能力愛。

今早大安的”生命的禮物”活動,在溫熱的天氣下順利進行,一次比一次熟悉的孩子們,更能在自然中展現自己,只是,大人們想要控制的心,不禁越生長大,這樣的平衡很需要智慧,夥伴們仍在學習,雖然如此,大地一點也不吝嗇,依然靜靜的等待,我也樂觀其成。

親愛的,這兩天你都忙些什麼? 天使跟我說 Focus on service ,祂說 : 「你的靈魂只渴望快樂的服務,沉靜在源源不絕的狂喜中。這樣的流動持續地滿足你所有的需求,在每個狀況與你的所有作為中,都全神貫注地維持在施與受的流動。」Focus on service ! 真的美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