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心種子:把心打開,就越能裝進幸福。

如實的活在每一刻,把心打開,就越能裝進幸福。
與親愛的你分享。
⋯⋯⋯⋯⋯⋯⋯⋯⋯⋯⋯⋯⋯⋯⋯
2021年3月心得 星塵(三期學員)
不知不覺學習心教養已兩年多,最近這一年我還兼顧著學習了不少教養類的課程,育兒的道理其實都是想通的,但心教養的實踐卻不知不覺讓內心變得更柔軟,也更願意理解、接納和尊重生命本身。
清明放假,帶孩子去參加一個製作清明粿的活動。孩子因為一只喜歡的筆找不到了,到活動現場時情緒還沒恢復,不肯坐在座位上,就站在旁邊,靠在我身上看著中間的老師傅在講解食材和製作過程。正聽著講解,不小心看到有一位老人家的輪椅上挨在孩子的座位邊,老人坐在輪椅上也在聽師傅講解。他的輪椅因為想往裏面湊一些,把我家孩子的椅子都擠歪了。
我的第一反應是,待會兒孩子坐下去,空間都不夠了,而且那個老人家那麼老了,我有點不喜歡他太靠近。我覺察到了自己的偏見,轉念想了想老人家這麼認真聽,應該對這樣的活動挺有興趣,而且他年紀這麼大了,坐著輪椅,自己喜歡又能參與的事情應該不多,為何不能與他一起享受這個活動呢。於是,心就放下了。
接著,小朋友們也動手做粿,女兒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坐在了她的位置上,事實上老人的輪椅並沒有影響到她坐下來做手作。陪著老人的阿姨也給老人取了材料,我看到老爺爺的手顫顫巍巍地去抓食材。過了一會兒,我聽到阿姨說,“你看,老爺爺做了一個粿,你看他多開心呀!”我轉頭看向老爺爺,他真的一臉純真的笑。我被他的笑的打動了,他的笑臉如花綻放!
生命的綻放並沒有因為年齡和性別的不同而帶給人不同的感受,它們本身就是那麼真實、歡暢、舒展、動人!我很慶倖在那個刹那我看到了自己的偏見,也很慶幸自己願意把心再打開一些,越打開,就好像越能裝進幸福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