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飛行少年



親愛的
最近寫了一篇中輟青少年社會適應的報告,中輟後的青少年,有著許多難以面對的處境:家庭的失功能問題,生活經濟支持的問題,同儕認同壓力的問題,校園低成就的問題,社會再接受的問題等。青少年的定義為13-19歲,國民義務教育到國中,大約15歲,15歲前的孩子有學校及政府努力使之復學的機制,然而,15歲後這群中輟青少年該如何面對社會? 面對生命? 更重要的是,在一個10多歲的孩子心中,他要從哪裡找回生命的自信和對愛的信任? 噙著淚水,欣賞一群這樣的孩子與一群傳愛的人共同完成美麗動人的生命片段,也與親愛的你分享。

以下是公共電視對此片的介紹,如果,有機會欣賞,這將會是一部讓你有不同體驗的生命故事。
..........

榮獲2008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

一段關於淚與汗水、愛與勇氣的故事。

騎一輪車挑戰環島一千公里?是的,這個有點另類的活動,是由盧觀護人與黃牧師發起,他們帶領著一群非常特別的孩子們完成環島的夢想。這群孩子有的是失親失養,有的是遭到家庭或學校的遺棄…

要如何完成環島的夢想呢?這群孩子從在校園裡試騎,到從五公里、十公里、一百公里,一步步克服挑戰。每摔一次,他們就從失敗中更看清楚眼前的路,這是孩子們以往都沒有過的人生經驗。

在這個有點熱的夏天裡,30個孩子用一輪車環島一千公里,完成了他們共同的夢想。雖然過程中歷經身體的疲累,和想放棄的抱怨,但是一起流的汗水、一起練習的笑聲,已經徹底的改變了他們的心,以及未來的人生﹗

.....................

社工,牧師,老師,志工一群人為著一群人,一同經歷,這不可思議的一千公里。我和小獅子一起看著這個感人的生命故事,一起體會著,每個生命背後都有著不一樣的故事,每個行為都有一個重要的理由。堅持,相信,生命,永遠值得期待。

後記;想起片中的一個孩子:片中俊明因為受不了千里的騎車辛苦,煩躁逃離了隊伍還與人打架,被隊輔找回來後,他緊握著拳頭,不發一語. 俊明小時候,有個正常的家庭,但在媽媽過世後,爸爸開始酗酒,每次酗酒就打他,小小的他抵不過爸爸的拳頭,只好往外逃走,就這麼逃走,被帶回,再逃走,又被帶回來,一直到因為被通報家暴,被送往安置所.事後他說:「可能是因為這樣,我養成了有不能面對的問題,就往外跑...,我知道老師們是為我好,即使家人都沒有這樣對我...」.面對一個青少年,生在這樣一個處境下,能思考出自己的行為模式,最後,相信,有人真心愛他.

我真的很感謝,這些為傳遞愛,而努力的人.20090921

2009台灣國際雙年展-飛行少年
http://163.29.219.132/html/Program-d.asp?id=62

5 則留言:

  1. 不過,老實說
    我還滿意外,這部竟然會是「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台北電影節」的角度是什麼
    也不很了解紀錄片的「最佳」有什麼意義
    我看到的是生命故事
    這信望愛中心的中輟青少年處遇方式
    很值得被支持下去

    好奇的是
    你的「竟然」之外, 「最佳」是哪一部片子呢

    回覆刪除
  3. 這個我曾在公視看過哦~^^"

    回覆刪除
  4. 相較於我之前看過的紀錄片,這部算中規中矩的,所以竟然會是"最佳",不過後來想到,今年台北電影節在紀錄片的獎項部份好像出了問題,細節忘了,這應該是原因之所在

    回覆刪除
  5. 改編同名紀錄片飛行少年戲劇將於2011年4月10日晚間十點在華視頻道播出,敬請大家收看,更多消息也請大家上飛行少年FB&部落格關注
    http://www.facebook.com/theyareflying

    官方網站http://event.cts.com.tw/flying/index.html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