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為什麼不能哭

「我很傷心,為什麼不能哭?」,邊哭邊憤慨的說著,我陪在旁邊,遞上毛巾,鞤著打開電扇,讓一個想哭的孩子,好好哭一場。

親愛的,你有多久沒有哭? 還記得想哭的感覺嗎? 記得哭到抽動身體的感覺嗎? 為了什麼事情? 還記得嗎? 什麼時候開始,想哭不能哭,或者,連想哭都不能想?

寫畫課程的一開始,我都會讓學員們了解,眼淚,有溫度,祂的存在,有很多不同的意義,不管祂代表了什麼意義,祂,就是存在著,就像,心,存在著一般。 很久以前有一部有趣的影片,在科技發展迅速的年代裡,科技與人性一直是被討論的話題。。片中,一對不孕的夫妻領養了一位精巧的AI(人工智慧)小孩,他的模樣和思維,模擬的維妙維肖,讓這對夫妻,就像擁有的一個真實的孩子。 有一天,領養媽媽,在帶養孩子的過程中,因為產生許多挫折和壓力,在房裡獨自一人流下眼淚,小男孩,向媽媽走去,小小的手,摸在媽媽的臉上,睜大天真透亮的眼睛,問媽媽:「這是什麼?」,媽媽紅著眼說:「這是眼淚,是人類哭泣,會流下的眼淚…」,孩子問 :「為什麼,我沒有?」,孩子小小的身體抱著流淚的媽媽,陌然地看著遠方…

那時的我,還不是母親,無法體會母親的心情,只是,那是第一次,從另一個角度看眼淚,看我們覺得理所當然,卻一步步被社會化,抹去的珍貴擁有。多年後的今天,忽然又想起這影片的片段。

「我很傷心,為什麼不能哭?」,我也不懂為什麼,不能讓一個想哭的孩子,好好哭一場。親愛的,想哭,就好好哭一場,感動,傷心,失落,委屈,快樂,都好,都好,想哭,就好好哭一場。哭完,眼淚擦擦,喝喝水,喘口氣,深呼吸,晨曦依然為你美麗,夕陽依舊為你動人,風一樣吹拂在每一個迎向祂的人的臉上。

「為什麼不能哭?」,親愛的,我陪在旁邊,遞上毛巾,鞤著打開電扇,讓想哭的你,好好哭一場。

4 則留言:

  1. 親愛的
    我最近就是這樣耶...
    有2天就不由自主掉下淚來
    因為真的太累了
    另一方面也是因心有所感而到下喜悅的眼淚
    但在那當下有很多的滋味在心頭
    真的無法去一一說明
    但掉下來的淚水是那樣的溫暖且舒服
    彷彿是在滋潤自己的內心~
    謝謝您今天陪我說,聽我說且對我說的話~
    ^^"

    回覆刪除
  2. 是啊!有時真的好想哭可是卻被自己的意志給壓抑了下來!適時地釋放壓力真的必要!

    回覆刪除
  3. 如果能夠重新選擇結婚的對象,我不會再選擇現在的他,因為他變了.一年一天地變了,我們愈來愈難以溝通,對話.所有,所有的理念與理想都不同,真的相處的好累!好累!好想哭!哭吧!勇敢哭吧!為自己的決擇哭吧!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
    好好哭一場
    然後
    探頭到秋天裡 吹吹涼涼的風
    感謝自己陪伴我們一生
    祝福
    帶著新的力量
    向前走去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