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學員心得:愛的真諦是接納與坦白


滿天星2019.2.14

這已經是正念心教養課程結束後的第二個月實踐了,經過第一
個月的實踐,和兩次線下討論,我原來的混沌狀態有所緩解,越來
越清晰地知道一個事件發生之後,要從哪個角度切入去觀察。而且
不僅觀察自己的孩子,同時也學會觀察自己,在同一事件中,由於
智能發展不同,孩子和自己本身呈現出來的語言、動作及情緒狀態
也很不一樣。認清孩子和自己,接納孩子和自己,這就是我在第二
個月實踐中做到的成功之處。
但是「路漫漫其修遠兮」,有時候容易漸漸忽視「吾將上下而求索」
這個精神,在第二個月實踐過程中,恰逢過年,年前工作特別忙,
我出差了一整周,輪軸轉,加上還有一整周的時間孩子獨立參加了
去濟南滑雪的獨立營,所以有大概兩周的時間,我沒有進行好好的
觀察。兩個星期過去,我突然意識到,我竟然有兩個星期沒有寫觀
察日記,那個晚上我焦慮了,於是我安慰自己「沒關係,沒關係,回
來就好。」但收效甚微,就在那個晚上,我聽了兩遍身體掃描,身體
才慢慢放鬆下來。如果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身體壓力點,去關注身體
,按照以往的經驗,焦慮的情緒一定會讓我徹夜難眠。身體掃描是
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我能想象被溫暖光亮包圍,光亮溫暖到讓我開
始透明和發光,我願意一直持續這樣的狀態,一呼一吸間,放鬆自
己的念頭。
很快,在兩周後全新的一天開始時,我繼續我的觀察日記。當
我專注於我的眼前,停下我所習慣的思考,我感到了輕快和平靜。
正念心教養和我以前聽過的關於心靈雞湯的講座很是不同,老實說
,心靈雞湯就只能管一陣子,營養過後對待孩子和自己的態度,舊
態復萌。而正念心教養有一段持續性地實踐之路,當你有所懈怠時
,有正能量的五色鳥老師會接納你,有同行的夥伴會激勵你,我們
將互相攜手,一起在正確的教養理念道路上走得更遠。
第二個月的總結,簡而言之——愛的真諦,是接納和坦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