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同理與同情

關於同理很多人有所誤解,簡單談一下同理與同情的異同。記錄一場培訓,以此說明。

同理的意涵大至可以說明如下:同理心(Empathy),指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思考的一種方式,即於人際交往過程中,能夠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主要體現在情緒自控、換位思考、傾聽能力以及表達尊重等與情商相關的方面。我將其同理能力分為三個面相和夥伴們探討:同理他人、同理自己、同理自然。

同理他人最廣為熟悉,透過有品質的傾聽,客觀了解他人,進而接納對方,支持對方與對方建立美好的同在經驗;同理自己可以說明為學習悅納自己,練習自我照顧的基本能力;同理自然中我用深層生態心理式的活動引導案例或引領參與夥伴親身自然體驗的過程,強化與自然連結的一體感。

這梯次身心障礙自然導引員的培訓夥伴有許多特教老師及助人工作者,活動後的討論及互動相當精彩。其中,我引導了「同理」與「同情」的差異探討,過度的「同理」因參雜了許多自己的情緒變成「同情」,急於安慰或主導的慣性反應,讓對方失去了自己嘗試及自主的機會,沒有得到真正的接納與支持,這樣的同理落入同情,便失去同理的真意。

一位夥伴分享著活動中的體悟,她說:「因為團隊成績是三組中最落後的,我感覺扮演領導者的夥伴壓力很大,在領導團隊達成任務的過程中,很急切並有點沒有章法,所以我想表達出同理心,一直安慰她說:沒關係輸贏不重要,只是一場遊戲嘛!」此時,扮演領導者的夥伴很納悶的說:「其實我一心只想好好做好我的角色,反而因為大家的安慰讓我有種不被信任與支持的感覺,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在努力,大家都不在意,讓我有點沮喪。」我們給出的同理與行為反應,若沒帶著清明的心,往往落入一種慣性,一種自以為安全的行為反應,粗糙的回應中錯失了解與支持對方的機會。對於學生與孩子的教育與教養,是不是也是如此?

同理本就不易,一般人對身心障礙者要擁有真正的同理能力更是難上加難。所以,給出適切的陪伴與引導不在於強調同理的技巧與知能,首要先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狀態,才不會在給出中充滿自身的情緒與壓力;二要保有謙卑的態度和覺知,時時粹煉自己的心性與愛;三要由衷的感謝給我們付出機會的每位天使,謝謝他們用自己的人生幫助我們看見自己愛中的瑕疵及被遺忘的簡單幸福。

同理是什麼?是同在之理。理解,接納,支持,同在。
我們継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