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孩子的堅持

五色鳥您好,
我是荒野兒教的蝸牛
之前上過您的課
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

我這學期在國小帶一個周三課後班
主要就是陪伴小孩在校把功課完成

班上有位小男孩叫阿德,第一次見面就感覺到他的刻意唱反調,

一開始,連他自己班上的同學都跑來告狀,

老師,阿德擋住路,不讓我過去。 

老師,阿德吐我口水。

 老師,阿德爬窗戶。 

老師,阿德在看書,不睡覺。….

記得上學期剛開始的某一個周三下午,我真的被他惹火了,

隔天一早,我特地跑去教室找他的導師,

導師表示阿德從一開學不肯進教室,

到現在願意乖乖地坐在教室裡,已經進步很多,

我說的那些行為,在班上並沒有發生。

後來慢慢地觀察,

發現阿德是一位聰明、懂得察言觀色的小孩,

但生氣時,他會故意說出傷你心的話語,

幾次相處下來,他慢慢的熟悉我,接受我,

在校園裡碰到,還會大聲地對我喊:陳老師。

但直到現在,他在午休時間,仍不想趴下來休息,而是拿繪本在旁看著。

所以偶爾還是會聽到一兩個學生的抱怨聲:老師,為什麼阿德可以看書?

關於這個問題,我想請教五色鳥,

在班級經營方面,如果給某個小孩特權,一定會有雜音出現,

但小孩堅持不配合時,我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


親愛的蝸牛

謝謝你的來信
可以感覺到你的用心
對於阿德這樣的孩子
需要引導者付出更大的耐心
很謝謝妳

針對午睡的事情
有的孩子就是比較沒有辦法在白天睡覺
在體制內很難被接受
老師願意讓他用讀繪本的方式安靜的陪伴
我覺得就是很被接納的事情

在孩子體會被他人接納時
彼此的關係就開始連結了
有了連結改變就會發生
可以開始跟孩子談合作
談彼此尊重
畢竟班級規則真正的意義
是學習互相尊重
而不是為了處罰同學
也找機會謝謝在這個過程中
願意尊重規則
並等待阿德的同學

另外
關於告狀
也可以觀察自己
是不是自己的情緒
已經被吵雜的告狀聲激怒
在教學的現場
有很多情緒的陷阱
也是人生淬煉的好機會

有問題歡迎隨時提問
希望這樣的回應
對您有所幫助

五色鳥北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