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緣起:身為大學教授的她 如何學習輕巧的愛



盧佳音,自然名啾啾,現為福建師範大學傳播系教師,資深媒體人。我們相遇於2012的武夷山 ,從此我們愛相同的愛 ,愁相同的愁,意義非凡。
..........................................................................................

大家好~我是啾啾!
或許我們的大腦里裝了各種理論知識,卻仍舊無法輕盈地度過這一生。
而身為教育者,我太瞭解只有接納了自己,才可能更加清明地接納其他的生命,看清每個生命的特質,並給予他需要的支持。
2016年秋,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有機會在台北參加五色鳥帶領的工作坊。
參加完工作坊,感覺如同打通任督二脈,內心的穩定自然而然生出新的能量,我發現,我比較能夠把能量用在有效的事情上,我的生產效能提高了,我可以把我的生命投資到更多更有價值的人和事情上了!
在五色鳥課堂上的啓發,正在引導我,輕巧地愛人,愛己——如同五色鳥所說「認識自己,使用自己,友善世界」。

於是,我邀請五色鳥將這套課程帶來大陸,分享給「願意成為更好的自己,並願意使用自己,友善別的生命」的人。
深度引發成就動機
有效引領自主學習
工作坊有位教育者向五色鳥提問:
課堂上,一個孩子動來動去,他自己無法學習,又影響別人,那我先做身體掃描,不讓自己被情緒控制,也盡量停止因為情緒產生的心裡運動,然後呢?我還是想幫助孩子啊。
五色鳥回答:
作為教育者,當然還是希望能夠引導孩子的嘛。當我們自己的狀態穩定的時候,就比較有機會找到孩子動來動去真正的原因,然後協助他。
最先開始的,是我們要明確,引導的方向:我們認為,孩子如果能夠安靜地學習30分鐘,這是對他的學習以及自律性發展有幫助的。那麼,我們就可以試試看這樣做——
首先,同理一個生命的困境。「你在教室里動來動去,老師是不是會說你啊」……當你願意同理一個生命,體會一個生命遇到的困境,並和那個生命同在的時候,作為教養者,是不是比較容易有機會去影響那個生命?
然後,你可以試試看問孩子:
你坐不住的原因是什麼呢?
身體癢癢的?
聽到聲音覺得很好玩?
還是就是喜歡動來動去,起來走走更舒服?
(孩子動來動去的原因很多,特別需要多觀察、多瞭解。)
當你透過詢問、觀察等一系列方式後,或許可以瞭解一些孩子動來動去的真正的理由。然後就可以有針對性的引導了。
比如,試試看,可以在課前和孩子約定:
你如果真的很想動,就到教室後面的區域去動一下。但是,請不要發出聲音哦,那會影響別人。我們也希望告訴孩子,如果影響他人,就有可能給他自己的人際關係帶來困擾。
總之,無論如何,你在穩定和清明的時候,可以試試看同理一個生命的困境,並找到辦法協助這個生命做自我突破。這就是教育者最大的意義——做孩子的貴人。
當然,也請保持謙卑和慈悲。因為我們並不能真正完全理解另一個人,我們只能懷著一顆謙卑的心,願意為你,一起試試看,想辦法,共同面對。
如果實在沒有試出好辦法,沒關係!「我非常抱歉,沒有更好的辦法幫助你,但是我願意全心全意陪伴你!」
這樣,同在的陪伴,就足以升起一股力量,讓孩子有勇氣去面對挑戰了。

 拒絕貼標籤,保持謙卑
不要輕易誤會一個生命

小友舞台肢體表現拘謹失真,我得出結論:他大體覺不行。當他提出才藝表演想要跳舞時,我更是武斷拒絕。
今日請五色鳥為他諮商,竟然發現他的大體覺是優勢能力,因為小時候喜歡舞蹈又被母親限制,所以肢體動作部分沒有得到發展。而舞台上的拘謹不自然不是因為肢體不協調,而是因為優勢能力被限制。與我之前的判斷南轅北轍。
但生命總會有出口。總有一種原始的生命的衝動會帶著我們去做一些我們原本就擅長和喜歡的東西
過後幾年,等他有機會自主比賽時,花高價學習一個舞蹈準備參賽。他一天花八小時在跳舞都覺得無比愉悅,因為在做自己喜歡而擅長的事情。
雖然肢體是他擅長,但不意味著他的舞蹈學習一帆風順。因為視覺力比較弱,所以沒辦法很快學習到動作的微妙變化。所以,善用自己意味著:錄下來多看幾次動作。或者進行肢體舞動的學習,創造性的肢體更適合他。
天啊,我才發現:瞭解自己後,還要做這麼精細的組裝工作,才可以比較有效地使用自己。而身為育人者,常常不小心陷入「以己度人」。對學生某個現象的解讀常常因著個人生命經驗和喜好進行,有時根本是自說自話。
為人師者若不時刻警覺、清醒和謙卑,就無法發現每個行為背後真實的理由,也無法提供切實有效的幫助,更會辜負信任與仰賴我們的學生,一個不小心,原本是希望能夠幫忙梳理,很可能就會攪亂另一個生命的秩序,反而給對方更多困擾。
透過學習,希望可以比較簡單直接有效地看到生命本來的樣子,客觀中性地理解多元能力,學習使用自己,與世界接軌。
五色鳥說得真好:認識自己,實現自己,當你這樣做以後,就會由內而外散髮出愉悅的氣息,自然而然就會友善世界。

 「正念」在心懷意念的瞬間,止住慣性

「對不起,剛才的話,因為我的緣故,讓你費神了。」
幾周前的一個深夜,我發訊息和團隊B夥伴道歉。
A因為信任我,同我抱怨了一些情況。於是,我邊聽邊救火,還一邊打開電腦,不斷地要求團隊其他夥伴要採取措施預防A提及的狀況。
若是以往,我大約會為自己的快速反應沾沾自喜吧。
但是那晚,突然間,五色鳥講過的話閃過腦際。我似乎心跳加速,語速變快,喉嚨乾澀。嗯,停下停下,不要著急處理事情,先照顧身體。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有意識地停下先照顧身體吧。大約過了幾分鐘,心跳沒那麼快了,智商似乎也跟著回來了。
「對不起,我對A的負面言語太敏感,心裡很不舒服,加上害怕事情失控,所以按照以往的慣性催你做應對。給你帶來麻煩了。是我過度解讀了。」
夥伴發來擁抱的表情。

這大約是我學習正念以來最可貴的一次勝利吧。這是第一次,意識到我的行為慣性,也是第一次運用「全心全意在當下」的正念,照顧身體,也是第一次不再重復老路,選擇了另一種可能。
回味這樣的發現,滿心歡喜。我想,這大概就叫「智慧」吧。因為止住慣性,而讓彼此更加信任,讓自己的身體不再過度負擔,也更能夠節約氣力,切中要害地解決問題。還有什麼比親自發現自己的慣性和盲點更令人興奮的?而發現慣性與盲點,並不意味著,不會再次陷入。唯有刻意練習,才能從刻意變成自覺。而這種發現,是源自五色鳥課堂所提供的心法與技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