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諮商筆記:信任讓孩子願意和你說話


諮商筆記:信任讓孩子願意和你說話

小六 男生 

爸爸媽媽陪著東來,今天是週五,特別請假從新竹趕來.望著藍天白雲,我很感謝爸爸媽媽如此用心.

一開始我向家長說明諮商的學理與應用,我一邊說一邊和東對話,我問他:你有聽過嗎?東:有. 我繼續問他:在哪裡呢?東:youtub. 我說:所以你有聽過大腦對人的行為與思考的影響是嗎? 東靦腆的笑著說:是

在對話中明顯可以感覺到東的表達需要有方向的引導.在這個過程中若不夠理解孩子,很容易發出質疑或不耐煩的語氣或主觀性太強的結論,使得孩子在表達想法時更退卻,更缺乏練習的機會.

東是個理解能力相對優勢,心象智能相對強,表達智能相對弱的孩子.這樣的孩子很容易在學習的過程中,遭遇到被他人誤解的情境.比如他還在思考或聯想時,教養者或老師著急著核對他的理解又不願意等待。比如:你快說啊!別發呆!講重點!你在說什麼啊?有沒有在聽啊?到底懂不懂啊!常常適得其反,產生雙方的情緒。

我問東:你有很多想法放腦子裡沒有說.是嗎? 東點點頭. 那如果你有想法通常會和誰分享呢? 東用一貫靦腆的笑容看著爸爸又看著媽媽沒有回答. 我問東:是爸爸或是媽媽嗎? 東搖搖頭. 我問東:學校有同學可以聽你說話是嗎? 東笑著說:是. 我問東:為什麼呢?同學這麼多,你為什麼選擇這位同學和他分享呢?東說:信任. 我問東:他如何讓你信任呢? 東微笑思考. 我問東:是因為通常他可以聽完你說的話沒有插嘴沒有給予批評嗎?東用力的點點頭.

這整段的對話,五色鳥在現場示範給家長,如何引導孩子表達心中的想法並讓大人知道東是個有想法並非常能感受他人的人,怎樣的陪伴可以讓孩子與我們更靠近,讓他願意說出心中的想法.透過理解接納,才有機會找到有效的支持進而與孩子同在.

接著我們討論了如何提升學習效能,如何改善現在的學習困境,如何讓自己愉悅又有效的使用自己!
最後,內省智能強的東和五色鳥勾勾手.我們約好要成為自己的主人,練習專注,珍惜好的老師和學習機會.為自己未來的人生負責.

親愛的東,我們勾勾手蓋印章了.五色鳥相信你會是一個很棒的大人,謝謝你來與我相遇,也謝謝愛你的爸爸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