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志工申請信:考拉


考拉是一位大學的老師,在這條心的成長歷程中,她用穩定的速度緩緩地走著.完成了二期課程後,在實踐上遇到瓶頸,三期課程我又看到她,課程中不多話的她,總是耐心的聆聽與觀察著!這回,很欣喜收到她的申請信. 21份實踐紀錄和四份心得報告.我喜歡在為孩子們努力的這條路上,有這樣的靈魂同行.


五色鳥老師:
您好!
我是考拉。二期的學習實踐+三期的觀察實踐,對比之前的記錄表,驚喜地發現,自己的觀察更仔細了。就觀察表的記錄來說,對事實的描述盡量不帶情緒,在支持方案中,也開始以發展為導向。誠如老師所說,這是一門實踐的課程,是從腦到心的過程。

在學習的過程中,師友共同討論,讓我很有收穫。群組里,不同年齡孩子的觀察記錄表,不同的分析角度,讓我發現,原來還有這種看法。有些幼齡的案例,看著媽媽們觀察入微的記錄和焦急的心情,回想起自己當初也是這般的狀態,現在回頭看,當時覺得很嚴重的問題,並沒有那麼糟糕,放寬時間的界限,會更有從容的心態;有些是青春期的案例,看著青春期孩子們的表現,心裡也有些數,看來以後遇到這樣的事情,要淡定點,大家都一樣,提醒自己做好心理準備。月聚會,大家帶著精心準備的案例和五色鳥老師相會,我拿著手機默默地聽,溫暖圍繞在身邊。

在寫案例的時候,我經常把小組的案例和聚會的筆記拿出來翻翻看看,每一份案例,都帶著媽媽們滿滿的愛,老師的點撥,每次都有雲開霧散的感覺。記錄的過程,也是理清思路與情緒的過程,讓事實與情緒分開。

一點點地,讓自己更淡定,更包容一些。雖然,我依然會有抱怨,會有失望後的怒火,但是頻率降低了,「沒關係」,堅定地走下去,找到自己的節奏,會越來越好!希望借由志工這個機會,讓自己得到更多的鍛鍊和激發。

我期待做課程的志工,也希望從服務夥伴的角度繼續實踐,也能夠有機會向五色鳥老師學習課程的引導。
謝謝五色鳥老師!
                                                 考拉
                                        20193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