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志工申請信:木棉


木棉已經完成課程並服務課程整整兩期,這回五色鳥邀請核心志工正式申請擔任心教養課程的實習課程長,進入種子老師培育的旅程。即使已經擔任過課程長,她仍認真的提出申請,申請信中充滿真情,令人感佩。
五色鳥很幸運,有如此用心的夥伴,願意在陪伴孩子和自己一起精進的道路上,同心同行。
………………………………………
親愛的五色鳥北鼻:
非常榮幸有這樣的機會,一直跟隨老師的課程。我一直覺得自己非常的幸運,20161219日在青芽初階結營的時候,你抱著我說了一句:「木棉,我知道你很努力。」一整天都處在早上帶領失誤的自責嫌棄中的我,當下那種被您看到的感覺,至今一直縈繞在胸。是啊,當下的我正處在困頓的時候,在這個時候有人看到了困境,有人理解,那就是一種力量,一種正向的能量。幫助我找到正確的方向繼續努力!那種感覺非常美好,那時起我就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有這樣的智慧,可以「看見」他人,友善他人。
老師總能在別人最需要的最恰當的位置提供到支持,我多麼嚮往成為老師這樣一個充滿能量,又能輕盈自在的人。在團課中,我嘗試著去做,照著樂享總結的許多經驗慢慢摸索。
心教養2期的課程開始實踐之後,我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原來當你有了足夠觀察,當你自己足夠穩定,當你有了能量之後,才可以慢慢的真正看到別人的需求,關注到他最需要的是什麼?我想我首先是在孩子身上感受到了自己可以做到支持他們,因此心中有滿滿的成就感。蝌蚪16團的恐爪龍,格桑說常常不知道在孩子發火的時候怎麼給他支持,幾次團課下來,她說當恐爪龍生氣離開,我過去和他說說話,很快就恢復重新回到團隊當中來,她很好奇問我是怎麼做的!我表達不清我是怎麼做的,可是就那樣做到了。這一期的蝌蚪19團,鍋蓋的女兒孔雀第一節課因為有些小情緒,許多活動都躲在媽媽身後,不願意表達。媽媽很困擾,最後一個環節,當她的畫,引發了大家的驚嘆,我們趁機好好贊揚了她,她終於露出了笑容。第二次活動她開始願意分享她的畫,可是站在我的身邊時,她又不願意開口,我便請其他小朋友來說她畫了什麼,當小朋友們一個一個一個的說出她的畫呈現的內容,她一邊點頭一邊加深了笑容,我想這就是支持。鍋蓋活動結束後發來信息說孔雀回家路上就在期待下一周活動,要學小蝌蚪之歌,要教姐姐和媽媽唱,想和小公雞做朋友。(我想到小公雞說出她的畫里好幾個細節。被看懂真是美好的感覺啊!)
在對待團課的孩子時,我已經開始比較大膽運用所學的去做這樣的的支持,因為孩子更容易懂,她渴望被你看見,你小小的支持她都能感受到。成功經驗讓我自己有信心有動力!
面對成人和自己,我還很不自信,我還需要繼續學習,去更多的看懂自己,熟悉自己,增加自己的經驗,慢慢的去累積自己的實踐,讓自己可以清醒的使用自己。在生活中慢慢的把心教養運用起來,身邊的同事,朋友,家人,緩緩的穩穩的,一步一步踏實地,去清醒地使用自己,友善他人。一段時間需要回到課堂重新加持下,那是決心,那是美好的嚮往!每個階段都會有瓶頸和慣性,回到課程,帶著滿滿的愛與能量重新出發,給自己加速度!
每當看到團課中孩子和我們越來越親近,他們在成長,我就更希望自己能和老師一起陪伴更多人的實踐心教養,成為她自己和孩子的貴人。美好的事要更多的人傳遞出去,願更多的人因此受益,世界越來越美好。
木棉
201903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