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諮商筆記:是愛孩子的吧!】

【諮商筆記:是愛孩子的吧!】


平時很少接電話的我
今天因為嗓子還在恢復戴著口罩,
看到你的來電顯示,知道有事了

你用一貫平穩卻感覺壓抑的語氣訴說著龍發生的事情
龍因為功課沒做完被老師處罰下課完成
龍覺得很吵所以請同學離開教室
誰料同學不配合後龍拿起美工刀威脅同學
老師來阻止後龍在老師背後比中指....
這大概就是事情發生的經過了

謝謝你第一時間記得與我確認
希望給孩子最好的帶領而不是重複又無效的責罵

潛質諮詢後我們知道
龍天生聲音感覺敏銳對於下課時同學們的嬉鬧會影響情緒
加上老師處罰後已經不高興(應該沒有人會被處罰還高興的)
有著隱藏反骨特質的他想出了令人驚訝的點子
拿出美工刀威嚇同學 更在老師背後伸起了中指

這所有的過程我所想的是
不善表達的他
積累的情緒
終於
有了出口


當然
一個不聽話不知反省又無禮的孩子 
可能讓老師因為挫敗感或失控後的無力感而很生氣
一個做出危險行為又沒禮貌的孩子
可能讓家長因為失去顏面或管教無效產生的無助而很生氣

明天是孩子的畢業旅行
你問我是否要讓孩子不去畢業旅行當做處罰...
還好
你打電話給我
幾番對話後
你才告訴我
昨晚是爸爸要他快去睡覺不要寫功課了....

我想
每個孩子都很努力的在呈現最好的一面
直到
他相信了我們對他的不相信

我沒有特效的方法讓孩子變成理想寶寶
但是
親愛的
孩子此刻最需要的是陪伴與聆聽
再與他共同面對生命中的困頓與難處
每個行為背後一定有個重要的理由
每個生命都值得等待

更何況
你是如此的愛他
是吧
你是如此愛他的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