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有關與自然對話】



(攝於台中新社內觀中心)


夥伴來討論一點事,有關自然體驗的帶領,主題是:「與自然對話」。

除了教案內容不贅述外,Rita 大致整理分享的重點如下,給參考:

與自然對話有三個層次1.用身體對話2.用腦對話3.用心對話

身體對話,通常是感官晶化的過程,如何專心聽,專心看,專心聞,專心品嚐,專心輕撫,專心知道身體的每個細胞。

腦對話,通常將以生活經驗連結,對所關注的事例、情結、發展等與自然連結,引發反思與創造。

心對話,通常以淨化為前提,沈靜,沈靜,沈靜.然後,感受來自大自然中的啟示,尊重,安靜,等待。

夥伴問:如何培養與自然對話的能力?
回到自然 保持單純 謙卑感恩 用心體會

夥伴問:有什麼書目可以參考提昇帶領的內力?
坊間有許多自然帶領的書,包含體驗教學,自然教育,森林學堂,自然創作,順流學習,生態心理相關等書籍.不過,就像教養一樣.我提不出書目.如果真的要提建議,還是一句老話:閱讀自己。沈澱、保持覺知、培養謙卑與慈悲心。與自己、與他人、與大自然對話,再多的技巧都比不上一顆真心。

好了,也不知道對夥伴有沒有幫助,也不一定對你有所幫助,分享而已,參考參考就好。


今天,2016年三月的第一天了,呼~天氣,真好。



1 則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