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幸福力三】獨立與獨處 - 一個人的旅行


「一個人的旅行,不是離開,而是用旅行的心情過生活。」
「取悅自己原來這麼容易,不用再被家庭親人小孩影響每天的情緒。」
「獨處讓自己很放鬆沒有壓力。放鬆後,其他的事情會有更好的開始。」
「擬定了悅納自己的計畫表,會更有方向。」
「活動後讓我更深一層了解獨處的美好和樂趣。」
「原來愉悅自己是這麼簡單的事。」
「一個人也可以很自在很輕鬆。」
「心平氣和,看到的事物,更寬廣。」
「當自己能在獨處的時刻享受快樂,心情的調適也能越平穩。」
「善待自己很重要。」
「探索校園心情愉悅快樂,很久沒有這樣,只要有心,很多事情都可以獨立完成。」
「上課讓腦袋更多層次思考,觀察更細微。」
「原來停下腳步,可以發現週遭很多美好的事物。」
「為了家人,常常忘記照顧心中的小女孩,有一回心情不好,想聽音樂才發現家中全是小孩的CD,是該好好照顧自己了,照顧好自己才更有能力照顧家人。」
「好好愛自己,了解自己,才有能力去體會別人的心境。」
「若能從小培養獨處的能力,就不會因為依賴而造成人與人間的衝突。」
「重新找回幸福感,強化自己的能量,幫助自己正向思考,有平穩的情緒就有能力付出愛。」
「原來,獨處不可怕。」
「決定這週末去戶外無所事事的晒太陽踏踏青。」
「原以為獨自旅行會孤單,心情好壞要與人分享才行,小小獨自旅行後,發現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有不同的感受。」
「獨立的幸福自己可以掌握。」
「獨處可以很快樂,人在沉墊下來後,發現世界多麼豐富。」
「好久沒有一個人去旅行,今天再度找回那種感覺。」
「抽空讓自己休息一下,才能天天不生氣。」
「好久沒有愉悅自己了,彷彿忘了這件事。」
「自己有獨處的時間,所以要完成愉悅自己的計畫並不難,但老公卻很難找到這樣的時間,也許該放他一天假。」
「能來上課就是幸福的。」
「當事情發生,重要的是有正面思考及愉悅自己的能力,才有能量去解決問題。」

每堂課後,邀請夥伴們將當天的課程做一個回顧,並寫下課程中「感受最深的」,「新的思考」以及想要對我說的「悄悄話」。這學期設計以「體驗式」學習為主軸,讓身體及大腦的記憶能夠結合在一起,成為可以真正內化的經驗與生活連結。

今天課堂中,設計了一場小小的旅行,邀請夥伴們,讓身與心,真正的,在一起。觀察心聲也觀察感官帶來的豐富性,夥伴們透過這個過程,體會只要將身心感官打開,世界的豐富和美好,讓人驚豔,也補足能量。

下半場活動中,我們共同靜默地面對內心中真正的渴望,了解自我悅納的重要,為自己擬定一位「悅納計劃」,有了悅納自己的能力,將會提升「自我滿足」的幸福力,也同時能降低「等待被滿足」的負面情緒累積。 夥伴們在彼此的見證下,從此刻起,立約在這段共同陪伴的時間裡,確實地,好好地,實行「悅納計劃」,讓生命更快樂飽足,用平穩的心情和寬廣的智慧,面對生活中的種種。

人生,就像一場一個人的旅行,過程中,有許許多多與這個世界互動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 不管,經歷了什麼,人,終究,一個人來,一個人去,與自己的心在一起,好好觀照祂,才會得到真正的喜悅與飽足,也才有能力將愛與力量交付出去,源源不絕,生生不息。

感謝親愛的你與我同在,生命的每一個相遇,必有其非凡的意義,祝福親愛的你,真正的快樂。

4 則留言:

  1. 這兩天看了﹝四分之三的幸福﹞一本書,在這一路的課程走來,就如作者所言當我碰觸到自己潛意識裡的恐懼與擔心,因而化解了危機,心情越來越輕鬆,看待任何人都多了一份寬容。
    今天早上走到社區戶外的花園坐在樹下曬太陽,居然發現種了好多植物,還有九層塔是社區婆婆種的,平常進出匆忙不曾停下腳步,今天總算用心的去觀察它,才發覺原來我住的地方也是如此的美啊!

    回覆刪除
  2. 這個世界對每個人都非常的友善和寬容
    端看我們有沒有發現
    用心觀察
    也給自己帶來快樂和幸福
    真是美好

    ﹝四分之三的幸福﹞是一本好書
    我的書借出去了
    下次上課可否帶來與夥伴們分享
    謝謝
    拀 幸福小女人 越來越美麗健康快樂

    回覆刪除
  3. 自己難得早起就外出替蠶寶寶摘桑葉啦,
    雖然飄著雨但這輕微的付出卻帶給我一早的滿足!
    走著突然感覺這情境正如光寶課堂的的延伸-「一個人去旅行 」,
    可以如此專心注意周遭的花木,雖然是為了尋找桑葉,
    但因在看和摸的過程中,
    卻也讓我注意到我平時未曾注意到的東西,
    即時仍下著雨,沒撐傘的我是滿足的!
    好心情!
    原來愉悅自己就是這麼簡單!

    回覆刪除
  4. dear winnie
    看了你的描述
    彷彿也聞到桑葉的香氣
    這樣的幸福和滿足
    真美好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