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掃墓


爸爸在我未出世前,就過世了,每年到碧潭空軍公墓看他,在那裡找到和父親的連結。每一次,第一句話就是跟他說:「爸,我是您的女兒‧‧‧」,彷彿要一次又一次地讓他知道,他有個女兒,健康快樂的女兒。

每年329日青年節是國軍空軍公墓的公祭日,小的時候,由長輩牽著走過要往碧潭另一岸中必經的吊橋,當時的吊橋,還是木製的便橋,木條與木條中間,有時候,因年久失修出現大大的缺口,讓我和哥哥走來份外吃力,這個過程,對小小的我來說,是一項冒險,也有冒險後完成的快樂。搖搖晃晃的橋走過,是熱鬧的碧潭老街,街上佈滿了許許多多好玩好吃的東西,每一年的這一天,我就像參加市集般地,參與這一切。

慢慢長大後,開始了解,父親與自己的連結。媽媽從小不斷地講述著父親在軍中如何優異的表現,在鄉里如何地幫助貧苦,在家鄉如何地敬老扶幼,在生活中如何地風趣可愛。

父親留了一個可愛的乳名給我,媽媽說是當初懷哥哥時,父親常常對著肚子喊的名字,後來生出來的是哥哥,所以,理所當然是為我取的。媽媽說父親常常喜歡鄰居家的女娃兒,因為,他心裡一直希望有個可愛的女兒。

我對父親的概念,建構在媽媽的述說中完成,一直以來,我敬重我的父親,並認為自己是被期待出生的。在後來接觸生命教育後,了解這一切,成了自我價值建構十分重要的基礎。

長大後,每年我會帶一大束花獻給父親,肆意地用喜歡的方式愛他,有時,將紅玫瑰整齊地排滿墓塚,有時,將玫瑰花散成瓣瓣愛心灑滿草皮。今年帶著潔白的香水百合,插立在土堆兩旁,在和風中散出淡淡清香。我心裡知道,不管如何,他,都會喜歡。

小獅入選為2010國際兒童影展中台灣參賽隊伍的七人評審之一,在幾分鐘後,將代表公共電視頒發獎項給優秀的參賽者,並上台致詞。今天上山,我仍然跟父親說,他有個健康快樂的女兒,還有個健康快樂的可愛孫女。

生命的發生,都有其特別的意義,每個生命故事,都是獨一無二的。傳遞愛與生命力量,愛與力量,就會,生生不息。

感謝承擔失去父親所有痛苦的母親,感謝母親的智慧與愛,感謝父親化為千風,在我身邊,讓我的人生,充滿愛與驚喜,感謝在生命中,陪著我的親愛的你。每年的這一天,都會充滿力量,明白生命的意義和存在的價值,如同曾經翱翔在天空的父親,無畏無懼地愛著這個世界。

2 則留言:

  1. 我很感動 沒見過面的爸爸 沒抱過妳的爸爸 如果不是意外 他應該會很喜歡妳的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認識你是一件很好的事.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