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幸福力二】正向思考 - 腦內啡



從女兒下課打來的電話中,聽到開心稚嫩的聲音,清晰的知道,掛上電話,全身有一股快樂的電流,流動著。

腦內嗎啡是一種腦下垂體分泌的激素。它,可以產生跟嗎啡鴉片劑一樣有止痛和欣快感的效果。在文獻中顯示:「當運動量超過某一階段時,體內便會分泌腦內啡。長時間、連續性的、中量至重量級的運動、深呼吸也是分泌腦內啡的條件。長時間運動把肌肉內的糖原用盡,只剩下氧氣,腦內啡便會分泌。這些運動包括跑步游泳越野滑雪,長距離划船,騎單車舉重,有氧運動舞或球類運動(例如籃球足球美式足球)。」,正向思考和為人付出時,腦內啡也會自然分泌。

我的腦內啡,來自孩子快樂的笑容,專注的眼神,暖暖的體溫,柔軟又滿滿的擁抱,來自一杯冒著白煙的咖啡,蘊藏著無限可能的書,好朋友的問候與祝福,來自海浪的聲音,山林裡芬芳的氣味,走在路上剛好落下的菩堤,來自漫天多彩的夕陽,萬家燈火映出的夜景,雲霧中出現的晨光,來自春天的和風,夏天的藍天白雲,秋天隨風吹動的落葉,冬天裡愛人的擁抱,來自靜坐時的寧靜,美妙的樂音和穩定的心。

「將一個成長的孩子帶到海邊去感受夕陽的變化,他所學到的東西不是文字和語言可以回答的,也無法去應付考試,…可是這般成長的孩子,視覺上的豐富性比一般人來得強,他所看到的夕陽,已經變成心靈的庫存…有一天,他走到不同的行業裡去,他對色彩能夠有非常豐富的反應,他會是一個完整的人,也會是一個成功的人。」(摘自 美的覺醒 蔣勳著)

生活裡有著不同的事情要面對與處理,快樂和幸福卻是隨時可以感覺到的,我深深相信,只要擁有心靈庫存和快樂幸福的能力,將足以面對生命中所有的一切。

可以和自己玩玩腦內啡的遊戲,你將會知道,上天給與每個人快樂幸福的能力,只是,有沒有發現。在這一周,除了練習正向思考的ABCDE法則,也邀請你,給自己一個清單,一個會讓你分泌腦內啡,幸福快樂的清單。

4 則留言:

  1. DEAR RITA:
    我也喜歡蔣勳的"美的覺醒"一書,
    喜歡他的文字、
    喜歡他的細膩與豐富,
    五感彷彿醒覺了,
    對生命的感知也有不同的領會

    瑪德琳

    回覆刪除
  2. 分享:
    假日,孩子們與先生在客廳看影片,而我在另一頭,
    另一頭的我不時聽到他們傳出哈哈大笑的聲音,
    後,與先生聊天,說道此畫面是如此的幸福,
    而幸福是如此簡單,只要我們把握

    笑容是最美的..

    San

    回覆刪除
  3. 我發現星期三我的情緒來自我還是用「競爭」
    的角度去看待姐的分數!
    我應該想想是不是這個階段的學習姐姐有不夠了解的因素!
    每個人的學習不會一直都成一直線成長,
    想想我自己在小六時數學也是突然退步很多,一直到快畢業才開竅!
    或許姐正如我當時的情況還沒融會貫通吧!
    所以我不該如此求全呢!
    贏過自己比贏過別人更為重要!
    人格特質也是學習很重要的部份!
    允許錯誤也是父母該學習的!
    在日常生活中不自覺把要求付予孩子的身上,分分秒秒自己是緊繃的,整個家庭氛圍當然也是如此,孩子學齡前開朗的笑聲對現在而言卻是少有的情形!
    什麼最重要,把孩子和家庭的歡笑再一次的建立起來,是我的最重要!

    回覆刪除
  4. to 瑪德琳: 從蔣勳的感官,也發現了自己,這是最美的.

    to san :謝謝分享,幸福的畫面,柔軟的心才感覺得到呢!

    to w :覺察是一個很美妙的過程,再次發現你的最重要,真的很棒喔!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