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導盲磚



雨天,捨棄了原本騎腳踏車去教室的計劃,將自己穿得暖暖,帶上帽子,拿著雨傘,沿途買杯溫熱香醇的咖啡,往既定的目標走去。雨在短短的路程中,越下越大,過了馬路,遠遠看到一名沒有撐傘的青年人,看來,像是學生。




錯身而過,才發現,他手裡拿著手杖。背著背包的他,空著一隻手,卻沒有在下著雨的天裡,撐傘。不禁轉身跟在他的身後,失去方向的他,在雨裡,走得吃力。我緩緩靠近他,詢問是否需要幫忙? 問了一下他的目的地。果然,他和要去的地方,是相反方向,他問了我,他身在何處? 前後左右的街名為何? 最後,他告訴我要去的地方。 我想起有回和小獅子經過敦化南路的巷子裡,有一所設備完善的視障專用圖書館。他要去的應該就是那裡。在這樣的濕滑雨天,新穎的街道上,放眼看去,沒有一條路上有導盲磚。


我跟他說我可以順路陪他走一段,詢問他是否願意將手搭在我的肩膀上,跟著我走。我一手握著咖啡,一手想法子為比我高出很多的他,撐著傘。走在路上, 他緩緩地說:「他原本都是坐公車的,下了公車,他很快的就會找到該去的地方,但因為下雨,時間有些延遲,他改搭計程車,但不知為何,司機一直找不到地方,他聽著計費表一直跳,不想浪費錢,就決定先下車再說,但不知怎的,下了車就失去方向。」我聽了,有些不忍心,他平和的態度,更是。在他的生活中,這個環境提供了什麼? 如果,鋪設導盲磚的人思考更完善一些?更用心一些 ? 司機先生能更熱心一些? 是不是就可以讓他走在要去的路上。


終於,走到一條有導盲磚的路上,他很欣喜地找到熟悉的路,客氣地表示他已經可以自己走到目的地。只是,他說,「這條導盲磚路上,有個地方有花圃凸出來,有的時候,會絆跌倒…」,這一路上,我很慚愧,這個環境提供了什麼? 如果人生而平等,擁有多的人,付出的,是不是太少?


金剛經 -「無有定法」: 教育法的道理,是用任何方式,刺激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自己的智慧之門打開,不管是打罵,獎勵,恭維,難堪,感動,均是教育。生命的厚度,要越穩重,唯有不斷精進。養慈悲,堅行願,謙和心。擁有的太多,付出得太少。感恩,付出,讓生命更美好修行之路,明燈總在眼前。共勉。

台北市立圖書館啟明分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