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當死亡突然到來,你對這個世界還有多少眷戀?
最讓你牽掛的是什麼呢?是親人、伴侶、還是工作?
如果有機會重返陽間,讓你完成最後的心願,
你會選擇用什麼方式,向摯愛的親友做最後的告別?」
這是「椿山課長的那七天」的封面文字。

抽了一小小點的時間,快速的翻了這本書。發現自己的閱讀書單中,很少出現日本作者的書,文中出現很多東方文化共通的宿命,認真工作,自我批判,壓抑的性關係,典型的幸福人生模型,生死觀,審判,親情的表達方式,作者以輕鬆有趣的節奏,陳述著生命中的無可奈何,無知,自以為是,和面對死亡的各種複雜情節。誠如痞子英雄當紅導演蔡岳勳的序中說的,這是個讓人會笑會哭好玩的故事。

椿山在四十六歲的年紀猝死在工作場合上,進入「中陰界公所」。在那裡,所有的死者都必須接受講習與審判。這講習和審判的過程,少了十八層地獄的恐怖畫面,倒寫實的像個參加新生訓練的場景,千百種不同的生命故事和習性,聚於一堂。好玩的是作者安排了例外,可以直接「上樓」不用參加講習令人羨慕的人。因為「不用接受講習,表示那個人對於自己的一生感到滿足,也就不需要說明東說明西了。」,就像已經準備好上大學的新生,很清楚自己的未來和想要,新生訓練那套就不需要了,親愛的,你的人生到目前為止,是否感到滿足?是否清楚明白,沒有疑惑和遺憾?還需要不需要參加生命講習?

椿山忽然離世還有太多的牽掛,於是想盡辦法回到陽世。他借著別人的身體,聆聽著自己不知道的另一個人生。「失智的爸爸、年輕貌美的妻子、聰明乖巧的兒子、忠心耿耿的部下、相交多年的友人,周圍最親密的人們都藏有不能對他人透漏的秘密,而這些秘密竟然都與他有關。」。我們常常因為「我」,框架了很多關係的定義,很多瞭解自己和別人的角度,很多期待與盼望和事情發展的可能性。因為,不是「我」,親愛的,這些期待,定義,角度,可能性, 是不是不同? 多麼有趣。

「只要我一哭,爸媽就的哭上一百倍,所以我就決定再也不哭了。」,意外出車禍往生的小二生在「中陰界公所」中如是說。「唯一的真愛,是為了所愛之人奉獻的感情,可以不要命、不要錢、不要尊嚴,也可以拋棄自己的幸福。」,真愛,是一種決定,一種力量,一種義無反顧。親愛的,你有沒有過這樣的勇氣和決心? 或是,如作者言:「 這世上有一百種戀愛,其中九十九種都是騙人的,為什麼呢?因為那都是為了自己而談的戀愛。」,父母的愛,子女的愛,朋友的愛,工作的愛,親愛的,愛他,還是愛自己? 對一個小二男孩來說,在離開親人的害怕與不捨中,決定停止哭泣,就是真愛。真愛,是一種決定,一種力量,一種義無反顧。

「當死亡突然到來,你對這個世界還有多少眷戀?
最讓你牽掛的是什麼呢?是親人、伴侶、還是工作?
如果有機會重返陽間,讓你完成最後的心願,
你會選擇用什麼方式,向摯愛的親友做最後的告別?」

每一天,我與世界告別,用愛,如此。

謝謝推薦這本書的你,祝福 在傳遞星火中 心安自在。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作者:淺田次郎,高寶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0647

2 則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