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香格里拉

一直以為去往香格里拉,一趟回來,發現,祂一直在我心中,沒有離開。

離開拉薩,上了青藏鐵路,沿途美景不斷。上火車的前一晚,因為太開心,輕忽了身體會有的反應,在臨回程的一夜和旅伴們,開心吃了生平第一次的四川麻辣鍋,這會ㄦ上車後,分不清是高原反應在最後旅程才上了身,還是麻辣鍋開始告戒身子。火車上,犯起惡心,無力,腸胃翻攪。

無力地躺在小小的軟臥上,聽著同房下鋪,同樣來自台灣的旅行業開山原老陳大哥的旅點賞悉,倒也是一大體驗。他們一行十人從尼泊爾中尼公路北行,一路再從拉薩往北到格爾木,西寧飛北京回台北。聽他細數20多年來的精彩帶團經驗,加上隨行帶的吃喝家伙,除了小小的惡心和跑廁所的麻煩外,還是覺得幸運。



躺了半天,晚餐時刻,旅伴們上了餐車吃飯,我像是害了喜般,連隔床的泡麵味兒都讓我難受,列車長找來了醫生,這之前,我拿到了呼吸管兒,在這趟旅程中,第一次體驗吸氧的奇妙經驗。因為臥鋪裡的氧氣強度不夠,我在車箱走廊上吸氧,車箱走廊上,一段距離,就有一個可摺疊的小椅子,小椅子上有個氣孔,是播著氧的。張開椅子,我坐窗邊,吸著氧,有氣無力地望著窗外依然美麗的景色,有種特別戚戚的美麗感覺。



這時,隔間車箱(軟臥一車箱有個四個臥床,上下鋪著),一位四川的同胞,是位老實的國小老師,他看我獨自一人,好心地又老實地直立立,站著在身邊陪我聊天兒。 他從拉薩要回成都,老婆在拉撒開著汽車保養場,孩子們都上大學了,半年兒,他會來到拉薩,住個個把個月,陪陪老婆,開學再回成都教學。
我問他,四川的小學生好教嗎? 他說一胎化後孩子們都嬌了。 我問:你們體罰學生嗎? 他說:不能體罰了! 我問:那都怎麼個教法呢? 他說:就做做思想教育!我問:啥是思想教育啊? 他說:就是給他說說道理囉 ! 當時,我也忘了身體的不適,笑著。 碎唸也有個好名詞兒,「思想教育」,挺不錯的。 回到台灣,給孩子們來個「思想教育」,碎唸,也有個好名目了。

一會兒功夫,列車上的醫生來了。其實,看來就是兩位大嬸,手裡拿著簡易的血壓機和一包老舊的塑膠袋,裝著的應該是藥。量了量血壓和含養量,都屬正常狀況,她們也鬆了口氣,醫生問了問情況,為難的從藥包理拿出藥來,細心的交代我說:「內地的藥,沒有台灣的好,這排藥,有些壞了,你就別吃,吃好的就好!」 我接下藥,對她們笑了笑,接下了好意。 藥,當然,沒吃。

旅伴們從餐車上吃飽回來,有人忙著幫我拍吸氧照片兒,有的忙著幫我按摩,這會兒,隔壁團體傳著說 : 「有姑娘上珠峰沒事,在火車上吸氧著呢 ! 」這高原反應,以訛傳訛,嚇壞了一堆嚮往夢土的人,親愛的,沒事兒,這會兒,我應該是吃壞了肚子而已。

這一路,點點滴滴,人情和景色,都迷人。慢慢細數,可以綿延。今天昨天都是香格里拉,那兒這兒,都是香格里拉。

一直以為去往香格里拉,一趟回來,發現,祂一直在我心中,沒有離開。


(恢復元氣後,臨下車與四川老師的合照)

2 則留言:

  1. Dear:
    "兒"音好多喔!非常地入境隨俗

    「思想教育」好名詞,讓我想起毛主席的文化大革命,那位老師想必經歷過那段歷史

    看完後腦裡滿是麻辣鍋的味道,有點噁!

    回覆刪除

  2. 那鍋經典的麻辣鍋,像臉盆兒大呢!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