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本能

「若心思太複雜,凡事顧慮多、煩惱多,本能就無由發揮。」。不因為「複雜」,也不是「顧慮」與「煩腦」,是因為「本能」,很有力量。

很愛的「少年小樹之歌」, 每每書中的文字映入眼簾,小樹就像是位一起長大的好朋友,小樹的爺爺和奶奶,就像鄰居家中親切的老長輩,總會有些讓人眼睛一亮的智慧。很喜歡書中的一個章節”秘密小巢”(少年小樹之歌 小知堂文化出版),今天與你分享其中的一段發生:

「 我曾蹲在小溪中,觀察一隻小蜘蛛是如何帶著他的細絲越過小溪。它一開始便下定決心,要搭一面整條溪流中最大的蜘蛛網,所以它選擇了一段最寬的水域。它繫好細絲往天空中跳去,結果掉到水裡去了。它被水流衝到下游,在湍急的水流中為生存而奮鬥。最後,它終於爬上岸,回到原來那株水蕨上。它還要再試一次。

....

當它第三次攀上水蕨,然後爬到水蕨的末梢時,它停下來把前肢放在下颌上,專注地審視著腳下濤濤的流水。我想它可能要放棄了,…,它躺在那兒思索,忽然間,它似乎想到什麼主意了。它開始在水蕨上跳著。隨著它上上下下的跳動,柔軟而有談性的水蕨也一升一降的彎曲了起來:它一直跳著,接下來,趁水蕨升高的一瞬間,它往天空彈了出去,一邊放出自己的雨傘---它成功的越過小溪了…。它結出的蜘蛛網,是我在溪流出見過最大的一張。 」

這是作者透過小樹對小雨傘蜘蛛的一段描述,看到這裡,我幾乎和小樹及小雨傘蜘蛛一樣的雀躍,雀躍這努力過後的成果。

山林裡的生物,沒有其它的理由,就為了生存,發揮本能。 本能,是上天讓我們繼續活著,很重要的能力。顧慮和煩腦,耗損這一切。

親愛的,我好喜歡小樹,也好喜歡小樹的爺爺奶奶,今天是個好天氣的日子,與親愛的你,再次分享,我生命中的親愛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