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不凋花



今天,收到一份禮物,是"不凋花",她是一朵鮮紅的玫瑰花,但是,不會凋零,是一家很知名的高級花店的禮品,瞭解朋友的用心,他希望花兒能一直在我身邊,陪著我 ,又知道我不喜歡假花。

只是,我不明白,為什麼,花要不凋呢?

生命,之所以美麗,是因為有限,有變化。 花兒,之所以美麗,是因為有生命,漸漸綻放,再漸漸枯萎。 以前,我很喜歡,將花朵兒配在花器中,讓她們在滿室散發著香氣和美麗的顏色,當花兒漸漸凋去,我就將她們做成乾燥花。想保持著送花人兒的心意。 現在,不一樣了,喜歡在花圃裡,吹著風,看著她們自由的伸展,迎風搖曳,如果,想念她們,就去看看她們。

涵和我討論到無常,她說:「想想遇到什麼樣的事,我們會將它定義為「無常」,十之八、九都是心裡不願意或不喜歡的事;遇到好的事,多數時都覺得來得理所當然,想緊握住幸福怕它消散」 。 其實,不喜歡的東西,無常,喜歡的東西,也無常,面對不喜歡,我們希望他們無常,希望他們快快離去,如果,希望不成,就會生氣,煩惱,害怕; 面對喜歡,我們不希望他們無常,希望他們是永恆,希望不成,就會生氣,煩惱,害怕; 所以¸不管是喜歡或是不喜歡,都有很大的危險,變成生氣,煩惱,害怕。 這就是人生的苦。

我不明白,為什麼,花要不凋呢? 也許,這是現代人,想要改變這個世界的自然法則,想要躲開,心裡失去的害怕。 可是,親愛的,如果一切都是恆常,我們就會活得更安詳快樂嗎? 無常未嘗沒有給我們,驚喜及多變的世界,面對這樣的自然法則,試著發展出對無常的平等心,真正的快樂,就會發展出來,就會真正的安詳快樂.涵說:很難,是啊! 很難。

我清楚明白也接收到朋友的心意和情誼。只是,不凋花,讓我有些說不上來的幽幽。

2 則留言:

  1. 哈,武龍才寫了一篇"永遠是什麼"
    http://blog.yam.com/naple/article/19591874"

    這不就是人類的"顛倒見"之一嗎

    回覆刪除
  2. Dear rita:
    人總想盡辦法
    抓住永恆的生命
    怎麼當它不凋時
    卻有些不真實的感覺

    生命潮起潮落
    才是個圓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