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向二舅道別

這個世上,又少了位疼愛我的人。

昨晚風大,思緒其實也是亂的。

一早冒著風雨去送二舅最後一程。 看著堂前的照片, 兒女們將他週遊四方的快樂笑容,放在美麗遼闊的遠山近綠中,彷彿,他只是遠行,快樂的遠行。

很久很久之前,我記得二舅一直要我喊他一聲乾爹,但從小父親就過世的我,對於父親這個角色有點固執,總認為不可取代。舅媽和舅舅應該是晚婚又還沒有孩子,對於一出生就沒有父親的我,有著格外的憐惜,小的時候在外婆家,二舅和二舅媽剛結婚時, 是和外婆住在一起,猷記得小小的房間裡, 有座大大的彈彈木馬,坐在中間的木馬背上,好像自己是神氣的牛仔妹,可以肆意的在馬背上,為所欲為。二舅舅和舅媽總是耐心的餵著我吃飯,好言的哄著我。現在回想起來,表弟比我小兩歲,當時的我,應該也才2歲不到,怎麼這個畫面現在想來,還如此清晰。

二舅舅和舅媽後來有三個孩子,表弟,表妹和一個小表弟。大表弟大學畢業後,沒多久就因為罹癌過世,白髮人送黑髮人, 這個傷痛對於年事已大的二舅和舅媽來說,是個很大的打擊,後來,沒有再聽他們談表弟的事,好像,家裡本來就沒有這個人一樣,大家都不好再說。

表妹一向乖巧,在家族裡,我和他是令二舅最感到驕傲的兩個小女生,我自中山女中畢業,表妹也考上師大附中,後來表妹順利上了政大,二舅的眼裡對於這個女兒更是感到分外得意。二舅去年罹癌後,表妹將工作辭去,在家裡陪著親愛的父親,還帶著爸媽前去日本玩耍,在每個穿著日本服的笑容裡,我看到他的快樂。

今天在將二舅送入火葬場的那一刻,表妹和表弟終於潰堤,送父親總要告別,最後,還是要放手。

謹在此向二舅獻上最大的祝福,希望,他可以去往想去的地方。

也請親愛的朋友們,珍惜身邊的人,圓個好緣,了無遺憾。

2 則留言:

  1. Dear rita:
    令人心酸、心疼、想哭
    心情平復了嗎?

    9/26將書寫功課完成了
    有一段是巧合吧!
    「人與人之間不也是這樣,
    在我們有緣在一起的時候就珍惜它
    因為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
    什麼人會莫名奇妙的從我們的生命中消失,
    去到一個未知的世界裡。」

    將我們滿溢的愛釋放出來
    讓它流向渴望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謝謝妳的關心
    送走就該放手
    靈才會自由自在

    很乖巧的學生
    可,還有好久才再上課
    寫寫"愛渴望流向的地方是...
    好嗎?
    相信會有不同的發現

    回覆刪除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