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8日 星期三

心種子觀課心得:毛毛蟲與大樹 親子繪本公益沙龍





毛毛蟲與大樹 親子繪本公益沙龍
時間:2023/2/5 下午兩點
地點:思達數學創始校

文 : 指南國小 資深老師 美珠

八年來,我都是學校的教學輔導老師,負責陪伴新進老師適應學校文化與教學,我常和他們分享好的教學流程安排就是最棒的班級經營。在備課時,要注意單元的核心概念,核心概念要能從孩子生活中的理解導出,不要只有老師說出來。老師的提問是促發孩子思考,不是在課堂上要答案,不要有一個孩子回答出正確答案教學就往下,要追問孩子是怎麼思考的,並觀察其他孩子的理解。所以課前的提問設計就很重要,因為小學的課程是螺旋式的設計,老師不能只了解你所教那個年級的教材,透過前個年級的教材了解孩子的學習起點,也了解未來年級的教材,可以給予學習較快的孩子jump學習。

課堂上當孩子學習卡住時就是老師最好的教學時機,透過同儕教學與親密一對一課堂的給予都是可以使用的方式,很多老師都擔心「進度」嗎?如果只是老師講完,孩子卻沒懂這不叫上完進度。自我精進(教材研習、班級經營、親師溝通)是當老師必要的任務,寒暑假要排一些課程自我成長。

我很自然會從這些角度觀察老師的課堂,我真是驚嘆!

謝謝老師讓我當工作人員,和大家一起工作,並享受老師的課程,幸福的不得了。我看見老師在很短的時間就讀懂孩子也支持孩子。透過活動讓家長知道自己沒有「專注」,也用溫暖的話語讓他們感受到你理解他們的辛苦與困難,和他們同在。

因著老師穩定的能量,面對孩子的各個狀況(對老師來說應該不是狀況,目前在我眼裡是狀況),都能緩緩的有方法的,邀請孩子慢慢地走進參與活動節奏,這個過程我真的覺得好美好美啊!「規則」是我很關注的,但怎麼能那麼優雅的劃界線呢!!!

一般人只會從孩子的行為去理解孩子,太小的孩子又講不清楚,家長只好從「不好的」的行為去理解孩子,我也曾是這樣的家長。老師和孩子的互動過程中向家長示範了「聰明讀懂生命、支持自己、穩定自己、給予支持孩子方法、孩子就能穩定表達自己」。

當老師給予孩子學習支持自己的方式,孩子好認真的想幫自己,看見孩子的努力,那畫面我好感動。原來孩子也是如此想幫自己!讀懂生命不容易!讀懂孩子才能給予支持啊!我加油!

我看到小孩哭,我會讓他哭並不會制止他,但會暫停和他的對話,讓他先發洩情緒,但我知道自己心裡是不喜歡小孩用哭的解決問題(也覺得小孩是用哭來威脅我嗎?我最討厭別人威脅我,不論大人小孩,我一定不會讓他得逞,不知道自己有什麼障礙才有這樣的想法)。原來孩子不是用哭來解決問題,他就只是不知道怎麼辦,心裡癢癢的,在小小孩的話語裡看見孩子的困境,給我好大的啟發。

我看見「等待」是對孩子好大的支持,未來在教學現場上,我會持續努力,雖然現在我也常「等待孩子」,但等待時我心裡是癢癢的,內心沒有很穩定。會場上我看見「等待孩子」是愛的給予與理解,語文能強、內省強、人際強的我可以因此穩定的「等待」,之後再和老師報告成果。

昨天學習的訊息量大爆炸,又有任務在身(也沒做啥,但掛記著),回到家我的頭好痛啊! 但我的內心是滿足與幸福的。老師和家長對話的時候,我完全忘了我的工作,滿足的聽著老師演講,內心對照著自己生命中每個相遇與自己,點頭如搗蒜。

老師在和團隊開籌備會與課後對話也給我很大的啟發,定調講座的氛圍,讓報到後的孩子就用較穩定的心進入課程,既然是讀懂生命,場地的燈光要友善視覺圖感強的人,流程和大原則確定後,全然的信任夥伴的安排。上課當天老師的談話,面對充滿變數的課堂,讓工作人員的我很安心。

老師,感動滿滿,我會持續前進。




(感謝心種子們,願我們繼續攜手給出,擁有豐足喜悅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