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牽牛花來信

親愛的老師

在打三月份的心教養月心得,覺得自己有很多話想要和老師分享,所以包含了許多心得,就po在這裡和老師分享了~

好快~一個月又過去了,我在托嬰中心也一個月了,再度拾起照顧baby的工作,覺得不太一樣了。如同之前和老師分享的,我從工作快速完成的目標導向,轉變成喜歡陪伴孩子、觀察孩子、靜靜的等待孩子,這過程讓我覺得很幸福。其實在托嬰中心很耗體能,對體覺相對弱弱弱的我是個負擔,有時候回到家會有種虛脫的感覺,因為了解自己,所以中午我會找時間好好的喘口氣休息一下。回到家或許是因為累了,也沒有力氣ㄍㄧㄥ著要hold住孩子的功課,甚至有時候因為體力不支的關係,沒有力氣出手(呵呵),反倒是靜靜的聆聽他們的分享,自己也趁機休息一下。

以前的工作都是17:30到家,我覺得很理想,符合賢德婦人的標準,只是目前剛換新工作,不好意思堅持說我只要早班,所以目前是18:15下班走路回到家可能18:40左右,孩子會自己熱飯來吃,或自己去買。其實對於賢德的婦人來說心裏會有愧疚的感覺,但這段時間他們也在吃飯、看電視…,我自己覺得這時間還可以,但是社會價值似乎讓我為難,我在吻合及脫序之間打轉。某天睡前和孩子分享自己的心情,問他們真正的感覺,他們說「不會啊,我們覺得還好…。」這讓我舒服多了,也很感動孩子們長大了,但卻有種不捨他們長大的感覺~~很微妙的變化呢。當媽媽的也要好好照顧自己才行。

從11月到現在紀錄有五個月了,覺得自己慢慢地會用老師教的特性來觀察別人。面對種子老師自己有不舒服的地方,也是因為特性的錯縱複雜而產生的;他的簡短語言、犀利大眼睛,讓我的視覺、心像力、語言能不舒服而已,但並不是他這個人的關係。每個人的特性都不同,如同我們在老師社區的頂樓上分享著心教養的文字與照片,我看到照片會連結到自己比較深的感覺,婷會與自己的生活做連結,志成會將文字的意思與照片的感覺結合。經由老師提點,三個人小小的討論讓我有大大的發現,「每個人都不同」這句話從小到大都聽過,但這次真的由腦進到心裡面了。

以前都陷在自己想像的浩劫漩渦裡面,覺得不是人性本善嗎?他怎麼可以這樣想…等等之類的。記得老師說的,不隨著情緒做反應是需要練習的,從不知不覺到後知後覺,慢慢地可以先知先覺,這也是需要練習的。感謝每一個相遇每一件事情都意義非凡,包括在頂樓的相聚。

看似簡單心教養紀錄,卻是整合自己的機會。三月最後一份紀錄中提到阿丞擔心戴眼鏡的事情,志成有看了我的紀錄,他想要知道阿丞不想要戴眼鏡的原因,事件當下我沒有去詢問阿丞,也沒有回應他的擔憂,因為我其實有情緒的,其實我真正想要回應阿丞的是—「我也不想要你戴阿,但是你就是度數增加了。」我沒有說出口因為我知道會傷害他。但我再度回顧這段對話,我發現我其實無接受他度數增加的事實。因為有期待、希望…。發現了,回來就好,讓自己再度與自己吻合,也才能與孩子更親密。

就這樣一步一步走著,一點一點的淬鍊自己,讓自己成為香香的人。

親愛的老師~愛妳~無與倫比的愛妳、感謝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