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學員回饋:牽著鍋牛的手


-->
牵着蜗牛的手--------

这个月是孩子升入初中的第一个月,到今天刚好三周。每一天,每一周都在打仗,都在和过去的自己抗争,都在和孩子努力适应初中生活。

都说上初中相对于小学,就是开始跑了,功课多了,作业多了,压力也大了。有能力的娃已经开始抢跑在前,进了重点班,再也不用担心学习习惯,而我由于之前的工作欠了孩子的管教,在这个初中的初始阶段,我在做小学的事,甚至是一年级的事。重新教孩子怎么写字,怎么背单词,怎么预习、整理笔记,整理错题本,分析孩子数学哪里学的有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孩子与同龄孩子缺失的很多,很多是在小学阶段早就应该养成的习惯没有,很多细节都在一再观察中发现孩子的问题,是习惯不好,他需要我的包容与陪伴,慢一点,再慢一点陪他走。

这三周,我们一直反复在纠正一个细节,错题本,怎么减少错题,怎么利用错题本。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孩子在做数学题时,小学的某些定理掌握的不好,如果总是用粗心去解释,那么就会错失纠正这个问题的最本质原因;我发现孩子的效率很低,这三周,我们反复试,不断让他自己发现怎么可以更加有效率的完成作业;我发现,这个孩子不适合题海战术,题目一多,他就开始狂躁,所以我放弃更多的补习材料和课外补习,每天定时定量完成一部分题,慢慢增加难度,鼓励他去尝试。这个孩子还是懂事会配合家长的,所以当把节奏放慢时,他会比较舒服,而习惯的培养也要慢慢需要一个时段过渡。今天,第三周的最后一天,他第一次在21:15完成所有作业并检查完毕,他很开心地去给他自行车上车灯,去看课外书,这是开学以来的第一次。

还有一次,当他特别焦燥地做语文阅读,说作业特别多,因为他希望能在21点前完成,现在只有十分钟一定是完不成了。我告诉他说没关系,我们慢慢做。但是他已经急得满头汗,我建议他去喝口水走一走,他不愿意,嘟着嘴很不开心,然后转身说:妈妈,你抱抱我吧!我抱着他,他一头汗,我在他耳边轻轻说跟着妈妈慢慢呼吸,他跟着我深呼吸,几次后,他突然说:妈妈, 我想听听五色鸟的声音可以吗?当然可以,我说在手机里,你自己去开。他躺在床上听着五色鸟的声音扫描。大概5分钟后,我问他如何?他说好多了,于是再次提起精神去完成作业。

这几天都在慢慢地发考卷,从成绩上来说,还是很“稳定徘徊在低位”,但我已经转变了一个角度,理解他的难度,和孩子站在同一个战壕,然后找方法各个击破。我和他都有压力,但和小学阶段不一样,希望慢慢能适应初中的生活,把基础打牢再开始冲刺。

蜗牛走得慢,但只要不停就可以很快。



後記:本文來自福州課程學員「風」的實踐心得.感佩母親這樣充滿溫暖與力量的陪伴與願意淬煉自己的心念!保留原文內容與字體.以示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