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講座紀錄:眼明.心巧.手慢


講座主講人:五色鳥老師  
感謝  文字整理:樂享自然團隊  每日一語編輯:木棉

要能够观察孩子,用适当的方式,还要知道怎么在大自然里面当中找到最美,最有生命动力的东西介绍给孩子。这容易吗?真的很不容易,所以我们今天的讲座和这个能力有关。

为什么乐享的老师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比家长还了解家长的孩子?

有没有这个疑虑,为什么平常我们每天在一起,我都不晓得孩子哭是因为什么事,可是乐享的老师,可能就知道。又或者也许你还没有观察到这一点,莫名其妙,为什么他去了两次团课,到现在每天做梦还叫

丫丫,丫丫。

为什么呢?那可能因为你的孩子在整个活动中,他被这个老师了解了。他用他的方式去传递他的讯息,但是你可能无法解读。那要怎么办呢?所以今天我们的主题就是六个字——眼明心巧手慢


什么是眼明呢?眼睛要看清楚,看知道你的孩子发生什么事。
通常眼明都接什么?

手快?

NO!

眼明之后要心巧,心为什么要巧?你要很灵活,不能制度化的决定,要找到孩子每一个行为背后的重要理由。

所以我们要眼明、心巧。而手慢,手要慢,下手不要太快。 

最近我咨商一个孩子,三岁半的幼儿园小朋友。我们都知道,三岁半到四岁的孩子口语发展有时候落差是比较大的。有些可以讲很长的故事了,有些还停留在比较简短的文字表述上。

那位孩子的家长很认真,来的时候带了三大张记录,两大张行为记录,一大张问题表述。最让她困扰的一件事情,是她的孩子在家里常常跟他身边的物体对话,讲的话其他人都听不懂,而且不是只讲一下下,是可以自顾自的讲上四五十分钟。

在我的房间有一个三角形的衣架,还有一个是长长的架子,两个都是衣架,怎么分?所以我要学习,长长的叫衣帽架,三角形的叫衣架。如果我不做核对,便会一直讲下去,我要找那个衣架”。你是不是听得头很昏,到底是哪一种衣架?

同样的,那个孩子在我们聊的时候,跑过来说:“妈妈,我要雨伞。”我们通常在听孩子讲一些我们不理解的话时,你会怎么办?在此之前,他已经是到处跳,到处摸老师的东西有一阵了,而你已经忍了很久快要骂人了,这时候突然间向你要雨伞,你是不是会说:“在房间,要什么雨伞?!

可是,这个孩子还是很无辜地说:“妈妈,我要雨伞,表现还有点儿着急。

后来我发现,他的眼睛明显地看着三角形的衣架,所以这时候,我们要和他核对,你是不是要衣架”,并且,手要指着衣架的方向,这其实是孩子在跟我们学习语言的过程。

因为这位妈妈担心孩子的语言发展慢,所以我要做的是核对他的能力是不是有问题。如果他说要雨伞,我告诉他这个是衣架,他马上说:“好,我要衣架。”表示他听知觉是没有问题的。

听觉是声音进来,听知觉是理解,这两个事情是分开的

听觉的检测是比较容易——拍拍手看这边,拍拍手看那边。听知觉是需要核对的,当发现一个孩子口语有些状况的时候,我们不要着急地想他是不是智力有问题,有可能他讯息进来的管道比较弱。

接下来更精彩。他发现一个电蚊香,圆圆的插电的,然后坐在地上,和它对话:“依呀咪咪麻依依哦”。我后来仔细看才发现,蚊香器有两个洞,可以从洞看到对方。我不太确定他是把它当做相机还是手机,因为他比出动作要自拍。

在这种情况之下,他自己是有主导性的,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事,所以我们可以发现这个孩子有个强大的优势——想象力非常好

一个可以把蚊香片当做手机自拍的孩子,厉不厉害,我觉得是非常厉害的。我们人类的未来要靠这种有创意和联想的小孩。所以,当他在做这样的对话,我们首先要肯定他的想象力是丰富的。

可是你会问

他的听知觉理解能力都没有问题,那为什么他讲话要叽里咕噜呱啦呱啦?


我在现场举个例子(指着旁边的一个垫子问主持人小蜜蜂)



五色鸟:小蜜蜂这是什么?
小蜜蜂:躺的垫子。
五色鸟:颜色呢?
小蜜蜂:有黑色、黄色、灰色。
五色鸟:你把两句连在一起,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垫子?
小蜜蜂:它是一个黄色、黑色、灰色的垫子。


当我们要描述一个事情的时候,我们会从视觉判断它是什么,这个过程是在理解、解码。解码后,要说出来,就要编码,把这些符号编出来,就像刚刚小蜜蜂在很短时间的反应,能够组成的信息是垫子的颜色和用途那样。

如果我们有再多一点的时间,就会有更多的想法,比如这是一个有黄色、黑色、灰色的方形的垫子,有时候拿来坐,有时候拿来垫,有时候拿来玩,这个句子就更长了吧。

假设,他今天脑海里有这个画面,可是刚刚那些句子很难,所以他只好:“依依呀呀咪咪哦哦”,他是不是在代表?是在表达,你听得懂吗?听不懂。

好在这个孩子还有勇气,用我们听不懂的语言说话。他什么时候会不讲?家长一直制止他的时候。他会慢慢觉得,我好像不应该讲我自己没有把握的东西。这件事情是很可怕的,



当我们在第一线带孩子的时候,会发现当大班到一年级的时候,孩子最常回答我们的就是

我不会,我不知道,都可以

可是呢,他不见得是不知道,不确定,都可以,但他为什么这么说——怕说错。小孩子本来是非常相信他自己的,觉得自己很好的,而他开始没有信心的时候,是因为他相信了我们——我相信妈妈了,她又说我不好。

我不希望我们成为这样的家长,因为每个孩子真真实实的,都是我们的未来。像刚才想象力很好的孩子,他这么热情地想要把他看到的告诉我们,可是我们只是因为他的语言还没有发展到能让我们理解的时候,就去制止他。

相反的,当我们重新用另一种方式去理解我们的孩子,便会发现充满了惊奇。这个世界如果没有孩子,真的是少了很多颜色,少了很多欢喜,少了很多有希望的感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區